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谈“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2017年3月21日上午10点,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同志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涂建华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是这两年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词。所谓供给侧结构改革,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说我们的需求方上去了,而供给方没上去。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将按照两个一号文件,一个就是中央今年的一号文件,二一个是省委省政府的一号文件的要求。一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构调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生产健康放心的农产品,让四川生产的绿色农产品摆上国内外消费者的餐桌。二是要推进产业延伸发展。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惠民工程,发展农产品储藏保鲜、筛选分级、清洗烘干、包装贴牌等产地初加工,推动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三是要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依托,加快休闲农业景区景点建设,打造120个具有农业科普教育、传承农耕文化的农业主题公园,发展100个休闲农业专业村,全面提升农家乐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要重点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省委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2017年建设20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的目标,这是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中提出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目标的四川实践。五是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推进减量替代、减量控害、综合利用。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探索建立高效低毒农药补贴机制和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补偿办法,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蜜蜂授粉、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六是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出台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统筹部署全省改革: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分两批启动,到2019年基本完成;由点及面、稳步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2021年基本完成。

  访谈中,涂建华还就网友提出的“目前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主要是突出在那几个方面”、“农业厅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点击查看访谈现场回放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