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罗良娟谈“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2017年1月6日上午10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罗良娟同志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罗良娟谈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和积极支持下,我省立足四川实际,坚持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机保制度的改革。国务院印发2号文件以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改革的基本原则、统筹模式、系统建设以及目标任务,特别是第一个提出实行与财政管理体制相衔接的统收统支的省级统筹模式,职业年金省级集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全省统一开发、中央驻川单位省级集中经办,为推进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省改革领导小组,重大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均需报呈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密切协作、扎实推进,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我省省级统筹制度体系完成搭建,机保改革政策顺利出台,财政资金保障体系完成构架,全省统一的业务财务一体化的业务信息系统投入使用。从2016年9月份开始,省市县三级217个社保经办机构全面启动征收和发放工作,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全面启动实施的省份。截至11月底,全省参保单位6.5万户,参保人数276.32万人。其中在职人员182.97万人,退休人员93.35万人。累计征收并归集到省集中管理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缴费312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194亿,职业年金118亿。累计发放基本养老金100亿元。

  访谈中,罗良娟还就网友提出的“2016年上半年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既涨不了工资,又不能参加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会不会出现其基本养老金“两不靠”?”、“此次改革的步骤是如何的呢?是否是先有个别地区试点呢?”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点击查看访谈现场回放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