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垃圾分类辨识准确率低 迫切需要普及分类知识
——四川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专项调查报告

  • 2019年09月02日 09时21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根据住建部要求,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及时了解掌握当前四川居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意愿,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四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决策信息参考,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今年7月组织开展了四川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专项调查。

调查通过云服务平台网络调查[1]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覆盖全省21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年龄在16岁以上的当地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466份,其中成都市回收有效问卷668份。

调查结果显示:逾八成受访居民知晓并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受访居民主要担心实施垃圾分类后“垃圾分类不够准确”和“小区(村组)缺少分类垃圾桶(池)”;受访居民辨识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的准确率分别为13.0%、14.4%、20.5%,总体辨识准确率仅为1.4%;日常生活中,表示生活垃圾做到了按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受访居民分别占12.1%、4.4%和12.1%;超过八成的受访居民表示需要更加详细地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成都市当前正在就《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本次调查来看:成都市受访居民中,表示目前生活垃圾做到了按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分别仅占5.1%、6.1%和8.2%。表示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占77.8%,有35.3%的受访居民赞同对个人不按要求混投垃圾最高罚款200元;认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做得“非常好”或“较好”的仅占17.4%。调查结果反映出成都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尚需下大力气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着力抓好垃圾分类设施、处理渠道的建设配备与广而告之,使得生活垃圾分类易推行,落到实处。

一、四川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

(一)有51.3%的受访居民知晓生活垃圾需要“四分类”。

按照当前的分类要求,生活垃圾主要有“四分类”(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调查为了解受访居民对现行分类要求的知晓情况,在设置问题选项时混入了“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湿垃圾”等干扰项。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当前生活垃圾的分类要求,有51.3%的受访居民选择了“四分类”(受访居民对生活垃圾类别划分选择详见图1),其中成都市居民选择此项的比例为59.4%,显著高于其他市(州);还有24.8%的受访居民选择“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其中年龄段在“61岁以上”,长期居住地为“农村”,职业为“务农”“离退休人员”的人群选择该项占比都在30%以上。调查数据表明,近半数受访居民对于现行垃圾分类要求了解不够,多数居民的认知还局限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的简单分类或其他分类上。

图1 受访居民对生活垃圾的类别划分的选择

(二)受访居民对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辨识的准确率分别为13.0%、14.4%、20.5%,总体辨识准确率仅为1.4%。

调查了解受访居民对生活垃圾具体分类是否清楚时,表示“全部能分清楚”的占10.8%,选择“大部分能分清楚”的占53.0%,以上两者相加比例为63.8%。此外,还有选择“少部分能分清楚”和“不知道怎么分类”的分别占25.8%、10.4%。

为进一步验证受访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是否准确,调查中要求受访居民分别对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三类垃圾进行具体辨识(每类垃圾下设8个选项,含3个干扰项),辨识结果如下:

1.可回收物。受访居民对可回收物的辨识准确率[2]为13.0%,其中将“废旧小家电”“塑料袋”和“废牙刷”错误归类为可回收物的居民占比分别为75.7%、50.9%、39.6%(本题为多选,选项比例相加不等于100%)。表示全部或大部分能分清的受访居民对可回收物辨识的准确率为11.1%。

2.餐厨垃圾。受访居民对餐厨垃圾的辨识准确率为14.4%,其中将“大棒骨”“一次性餐具”和“餐巾纸”错误归类为餐厨垃圾的居民占比分别为75.0%、43.3%、38.5%(本题为多选,选项比例相加不等于100%)。表示全部或大部分能分清的受访居民对餐厨垃圾辨识的准确率为13.9%。

3.有害垃圾。受访居民对有害垃圾的辨识准确率为20.5%,其中将“废铅笔”“塑料袋”和“烟头”错误归类为有害垃圾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0%、46.3%、42.4%(本题为多选,选项比例相加不等于100%)。表示全部或大部分能分清的受访居民对有害垃圾辨识的准确率为21.2%。

综合来看,本次调查仅有34位受访居民在辨识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时均未出现错误,总体辨识准确率为1.4%。表示全部或大部分能分清的受访居民在这些实际垃圾分类问题的回答中,总体辨识准确率仅为1.1%。

以上结果反映出,绝大多数受访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分类认知准确率低,自认为能分清生活垃圾的居民,在实际辨识各类垃圾时准确率也很低。

二、四川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现状

(一)分类投放:表示按要求分类后投放的受访居民仅占12.1%。

调查显示,对于日常生活中垃圾的处理方式,选择“没分类全部投放到垃圾桶(池)”的比例最高,占49.1%;表示会将生活垃圾分类再投放的占47.1%(其中,“简单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占35.0%,“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占12.1%)。此外,还有选择“随手扔掉”的受访居民占3.8%。

分职业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择“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的占13.5%,私营企业工作人员、在校学生选择“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的分别占8.2%、8.5%;分市(州)看,成都市受访居民选择“按要求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桶(池)”的仅占5.1%。

(二)分类收集:仅有4.4%的受访居民表示所居住的小区(村组)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

调查向受访居民了解居住小区(村组)垃圾投放设备设置情况时,选择设置了“未分类垃圾桶(池)”的比例最高,占54.6%;表示设置了分类垃圾桶的占39.8%(其中,“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占28.9%,“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的占6.5%,“四分类”垃圾桶占4.4%)。此外,还有选择“随意堆放”占5.3%,“其他(就地焚烧)”占0.3%。成都市受访居民表示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的占6.1%。

(三)分类运输:仅有12.1%的受访居民表示所居住小区(村组)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运输”。

从受访居民居住小区(村组)对生活垃圾的运输(转运)方式看,表示“混合运输”的占87.9%,“分类运输”的占12.1%。成都市受访居民选择“分类运输”的比例仅占8.2%。

(四)分类宣传:仅有24.7%的受访居民认为目前垃圾分类方面的宣传教育做得“非常好”或“较好”。

从受访居民对目前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宣传教育的评价看,认为宣传教育做得“非常好”的占10.8%、“较好”的占13.9%,两者相加比例为24.7%;选择“一般”“较差”“很差”的分别占36.0%、13.3%、6.1%;此外,还有19.9%的受访居民表示“没有宣传教育”。成都市受访居民认为当地宣传教育做得“非常好”或“较好”的仅占17.4%。

三、四川居民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态度

(一)近九成受访居民知晓当前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调查显示,有88.0%的受访居民表示“知道”当前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城镇居民选择“知道”的比例占89.5%,较农村居民(82.9%)高6.6个百分点;成都市居民选择“知道”的比例为91.6%。

(二)逾八成受访居民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调查问及受访居民是否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时,选择“愿意”的占82.6%,表示“不愿意”的占4.2%,此外还有“视情况而定”的占13.2%。不同职业人群中,私营企业工作人员、个体/私营业主中表示“愿意”配合的比例相对较低,分别占77.6%、77.9%;成都市居民选择“愿意”的比例为77.8%。

(三)超四成受访居民赞同对个人不按要求混投垃圾处最高200元的罚款。

调查问及部分地区拟对个人不按要求混合投放垃圾最高罚款200元的态度如何时,有43.1%的受访居民表示“赞同”,21.9%的受访居民选择“不赞同”,此外还有35.0%的受访居民表示“不好说”。成都市有35.3%的受访居民表示“赞同”罚款,28.0%表示“不赞同”,36.7%表示“不好说”。

进一步向表示“不赞同”的受访居民追问具体原因时,选择比例较高的有“环境设施还未跟上”(70.2%)、“罚款额度太高”(51.0%)、“执行难度大”(42.9%)和“只有处罚没有奖励”(41.8%)。

四、四川居民担心生活垃圾分类遇到的问题

(一)受访居民担心实施垃圾分类后的三大主要问题是“垃圾分类不够准确”“小区(村组)缺少分类垃圾桶(池)”和“家里没有适用分类的垃圾桶(袋)”。

如果要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受访居民表示个人或家庭主要担心的问题是“垃圾分类不够准确”,选择比例占74.0%;其次担心“小区(村组)缺少分类垃圾桶(池)”,占62.1%;第三是“家里没有适用分类的垃圾桶(袋)”,占56.8%。此外,选择“担心分不清楚遭到罚款”“垃圾分类占用大量时间”的比例也较高,都在35%以上(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2)。

图2 受访居民表示实施垃圾分类后担心的主要问题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居民主要表示担心家里老人不会分类、泄漏个人隐私等。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垃圾分类不够准确”“垃圾分类占用大量时间”“担心分不清楚遭到罚款”的选择高于农村;农村居民对“小区(村组)缺少分类垃圾桶(池)”的选择显著高于城镇。

(二)绝大多数受访居民都表示有不好处理的垃圾,主要是建筑垃圾、未使用完的农药、废旧大家电家具等。

调查向受访居民了解生活中哪些垃圾不好处理时,仅有6.4%的受访居民表示“都没有”。受访居民在不好处理的垃圾中,选择“建筑垃圾”和“未使用完的农药”的比例较高,分别占55.1%、53.4%;其次是“废旧大家电”和“废旧家具”,分别占40.5%、38.5%;此外还有选择“宠物粪便”的比例也较高,占24.8%(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3)。

图3 受访居民认为生活中不好处理的垃圾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居民主要表示餐厨垃圾、废电池、尿不湿、卫生巾、带壳食物、珍珠奶茶等不好处理。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表示“废旧家具”“废旧大家电”不好处理的分别占41.7%、43.1%,明显高于农村;农村居民认为“建筑垃圾”、“未使用完的农药”不好处理的分别占58.5%、64.8%,显著高于城镇。

五、四川居民对了解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的迫切需求

(一)有85.9%的受访居民明确表示“需要”更加详细的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期望了解的途径多种多样。

调查问及受访居民是否还需要更加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时,选择“需要”的占85.9%,认为“不需要”的占5.2%,还有表示“暂时说不清”的占8.9%。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受访居民中,表示“需要”更加详细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占91.8%。

对于获取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主要途径,受访居民选择“网络媒体”和“电视广播”的比例最高,分别为59.4%、55.7%。此外,希望通过“微信、微博等常用APP”“手机短信”“单位、社区宣传栏”和“宣传手册、资料”等途径来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的比例也较高(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4)。

图4 受访居民希望获取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途径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居民主要表示分类垃圾桶上的明确标识、专业垃圾分类APP等。

不同年龄段的受访居民中,年轻人更倾向于通过“网络媒体”“微信、微博等常用APP”等途径来获取垃圾分类知识;中老年人更希望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单位、社区宣传栏”等途径来获取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二)有82.6%的受访居民认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应采取的最主要措施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政府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应采取的主要措施,受访居民选择“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比例最高,占82.6%;其次是“推广使用分类垃圾袋(桶)”,占58.1%;再次是“专业人士分类指导”和“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选择占比分别为48.7%、48.1%(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5)。

图5 受访居民认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居民主要表示做好分类运输等。

[1]云服务平台网络调查简介:通过互联网平台推送问卷,由调查对象自行选择填答的调查方式,该调查方式推送的调查问卷链接具有唯一性,只能回答一次,访问成功后,链接立即失效,有效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真实性。

[2]辨识准确率计算方法:辨识垃圾未出现错误的居民人数/回答该题目的居民人数×100%。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