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9年一季度四川企业用工状况调查报告

  • 2019年05月05日 09时59分
  • 来源: 省统计局
  • 【字体:

企业用工变化情况跟踪调查显示,2019年一季度企业用工形势总体平稳,缺工企业有所减少,但增员企业、新招员工企业减少,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减弱等变化值得关注。

一、企业用工总体状况

一季度企业用工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季度,调查的353家企业共有从业人员113424人,同比(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下同)增加2839人。新招录人员7201人,同比增加1212人。企业流失员工9226人,同比增加了177人。同比来看,一季度从业人员数、新招录人员数均好于去年同期,其余指标与往期数据对比显示就业形势平稳,指标波动均在合理范围。

(二)缺工企业略有减少,高级技工缺口较大。

在缺工方面,一季度353家企业中,存在缺工的有257家,占比72.8%,同比减少了16家,降低了4.5个百分点。分种类看,普通员工(如普通员工,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等)缺工占比最高,为44.8%,同比降低了2.1个百分点。其次是经营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缺工,占比均为43.2%,其中经营管理人员同比降低了3.7个百分点,高级技工同比提高了8.4个百分点。其余人员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此项为多选,各项占比相加不等于100%)。

(三)反映“招工难”的企业略有上升。

调查显示,一季度的353家企业中有200家企业认为目前存在“招工难”问题,占比达56.7%,环比上升4.3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目前存在“招工难”问题但不太严重的有157家,占44.5%,认为比较严重的有33家,占9.4%,非常严重的有10家,占2.8%。

从招工难的原因看,一是求职者对薪酬、就业环境期望过高,占80.5%,环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二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即人岗不适应的,占59.0%,三是求职者人数总体减少,占17.5%。从三个季度的监测情况看,人岗不适应的情况略有增多。(此项为多选,各项占比相加不等于100%)

(四)增员企业和新招员工企业都有减少。

从企业就业人员增减情况来看,一季度353家企业中增员企业共103家,同比减少了18家,占比29.2%;从业人员减少企业共133家,同比增加了18家,占比37.7%;从业人员持平企业共117家,同比保持不变,占比33.1%。

从新招员工企业来看,353家企业中有227家企业招录了新员工,占比64.3%,同比减少了60家,减少幅度20.9%。其中大型企业减少了3家,中型企业减少了22家,小微企业减少了35家。从往期数据来看,新招员工企业减少较多。

(五)大型企业稳就业作用进一步突显,小微企业就业吸纳能力有所减弱。

从就业人员数量看,大型企业(从业人员在1000人以上,下同)有26家,从业人员总量64087人,占比56.5%,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共有174家,从业人员总量10681人,占比9.4%,同比降低了0.2个百分点;从招录新员工数量来看,一季度调查企业共招录新员工7201人,其中大型企业招录新员工4208人,占比58.4%,同比提高了7.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招录新员工630人,占比8.7%,同比降低了3.6个百分点。招录新员工最多的前五名均是大型企业,共招录新员工3387人,占新员工招录总量的47.0%。无论从就业总量还是新招录员工来看,大型企业稳定就业的作用更加突出。

以上特点显示,一季度就业数据受春节假期影响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却好于去年同期,主要是由于大型企业招工用工增加造成的,小微企业就业吸纳作用反而在减弱。

二、企业用工变化的主要原因

(一)企业规模扩大和生产任务及订单增加是企业用工增加的主要原因。在用工增加的103家企业中,首要原因为企业规模扩大和生产任务及订单增加的最多,有29家,占28.2%,并列增员因素首位,其中企业规模扩大环比提高了13.1个百分点,增长最为明显,生产任务及订单增加环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季节性用工为第三位,有27家,占26.2%,环比下降了6.9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向好为第四位,有14家,占13.6%,环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企业合并与其他并列增员因素末位,均占比1.9%。

(二)辞职是企业用工减少的主要原因。在用工减少的企业中,第一位原因选择员工因个人原因辞职的占48.1%,环比提高了4.7个百分点;生产任务不足是次要因素,占20.3%,环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员工达到退休年龄自然减员为第三位因素,占10.5%,环比降低了13.4个百分点。生产成本上升,经营困难为第四位因素,占7.5%,环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企业技术升级,效率提高和压缩过剩产能并列第五,占5.3%。企业拆分为第六位因素,占3.0%。

三、企业用工预期情况

调查显示,下一季度企业用工预期基本平稳,预期用工减少的企业同比略有增多。353家企业预计下一季度用工持平的有224家,占63.5%,预计用工将增加的有77家,占21.8%,两项合计占85.3%,显示下一季度企业用工预期基本平稳。预计用工将减少的有52家,占14.7%,同比增加了5.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预期下一季度用工减少企业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突出,行业内占比达38.9%,预期用工增加企业以建筑行业占比最高,占比为28.2%。

四、对策建议

(一)抓好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部门联动、精准施策,根据就业形势新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就业形势平稳态势,形成就业的良性循环。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政策规定办事,进一步清理“土政策”、“土规定”,创新便民利企方式,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二)做好减税降费,提高企业吸纳就业能力。落实中央减费降税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支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吸纳更多就业。

(三)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有针对性的出台产业发展政策、金融政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