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8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调查反馈报告

  • 2018年07月05日 14时46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为持续了解宏观调控政策下四川居民的购房意愿及诉求,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省政府网站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专项调查。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抽样访问的方式,抽选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宜宾、南充、达州、凉山等11个市(州),年龄在21~65岁之间的当地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4000个,其中成都市完成1000个。

  调查结果显示:川内居民购房意愿持续增强,涨价预期是影响居民购房意愿变动的主因。新政调控措施引起变化,需引导居民理性购房,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投机炒作。

  居民购房意愿持续增强,成都市计划购房者占比增幅收窄 

  调查显示,2018年计划购房者占全部受访者的比例为18.1%,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分地区看,成都市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21.9%,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增幅收窄5.3个百分点;其他市(州)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16.8%,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增幅扩大0.6个百分点(见图1)。



  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中,计划购房者占21.5%,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中,计划购房者占12.3%,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常住城镇且户籍为农村的居民中,表示2018年计划购房的占25.5%,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以上结果反映,四川居民购房意愿持续增强,计划购房者增多,农村进城人员购房意愿强烈,出台限购政策的成都市,计划购房者占比增幅有回落。

  涨价预期是影响居民购房意愿变动的主要因素 

  调查了解计划购房者考虑买房的主要因素时,选择“当前房价持续走高,今后购买价格更贵”的比例最高,占45.0%;此外,选择“家庭已生育或准备生育二孩,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准备结婚需要购房”和“家庭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能力提高”的比例都在20%以上,同时还有选择“拥有参与刚需摇号买新房的资格,想去碰碰运气”的占11.5%(见图2,多选比例相加不等于100%,下同)。

  



  与2017年调查结果比较,计划购房者选择“当前房价持续走高,今后购买价格更贵”的比例提高了11.8个百分点,涨价预期是影响居民购房意愿变动的主要因素。

  居民购房目的仍以“改善住房条件”和“解决刚需”为主,成都市刚需购房者增多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2017年、2016年计划购房者年龄段在21~40岁之间的分别占74.7%、77.7%、71.3%,购房群体年轻化已成趋势。

  当向计划购房者了解购房目的时,选择“改善住房条件”和“解决刚需”的比例依旧最高,分别占47.7%、42.4%。分地区看,成都市选择“解决刚需”(49.8%)高于“改善住房条件”(38.8%);其他市(州)选择“改善住房条件”(51.5%)高于“解决刚需”(39.2%)。与2017年比较,成都市选择“解决刚需”的比例提高了3.7个百分点,购房面积选择“71~90平米”的比例(36.2%)提高了11.6个百分点,反映出成都市有利刚需购房的政策出台后,刚需购房者增多,中小套型住房受青睐。

  计划购房者购房时愈加看重“价格”,逾九成计划购房者表示在购房时遇到过困难和问题 

  当问及计划购房者购房时最看重的因素时,选择“交通便利”、“周边生活服务配套”和“价格”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占45.4%、37.6%、37.4%。与2017年比较,选择“价格”的比例提高了11.4个百分点(见图3)。

  



  调查显示,仅有8.9%的计划购房者表示买房时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和问题。表示遇到过困难和问题的计划购房者占91.1%,在具体困难和问题选择上,“首付没问题,但还贷压力大”的选择比例最高(40.9%)。此外,选择比例较高的还有“首付比例高”(26.2%)、“新入市楼盘少、房源较少”(23.4%)、“实行刚需优先摇号买房后,普通购房者买房困难”(22.7%)和“房屋地理位置、交通、生活配套等不太好”(20.6%)。(具体困难和问题选择为多选,比例相加不等于100%)。

  购房地域选择上,成都市计划购房者向非限购区域流动,其他市(州)计划购房者立足于常住市辖区内 

  对于购房地域,成都市计划购房者选择在限购区域内购房的占68.4%,较2017年下降了9.6个百分点;选择在成都市非限购区域内买房的占17.9%,较2017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见表1)。以上结果表明,在限购政策影响下,成都市计划购房者向本市非限购区域流动。

  



  其他市(州)计划购房者中,购房地域选择变动都不大,主要选择“本市”(58.1%)和“本县(区、镇)(23.5%)”。

  受访者对2018年房价总体上涨的预期高于上年 

  调查显示,全部受访者认为2018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58.4%,较2017年提高了15.7个百分点。

  从购房意愿看,计划购房者中认为2018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63.7%,较上年提高了13.0个百分点;购房观望者中认为2018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57.0%,较上年提高了16.0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成都市受访者认为2018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60.0%,较上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其中,选择“大幅上涨”的下降1.6个百分点,“小幅上涨”的提高4.9个百分点);其他市(州)受访者认为2018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57.8%,较上年提高20.1个百分点。

  以上结果反映出,居民普遍预期房价会上涨,成都市受限购政策影响,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降温;其他市(州)居民对房价预期上涨的热度较高。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受访者希望政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和“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及开发商的监管” 

  当问及“政府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还应该采取那些措施”时,受访者选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及开发商的监管”的比例最高,分别占47.3%、42.2%。此外,还有选择“切实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外来务工经商创业人员买房支持力度”和“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力度”的比例也超过20%(见图4)。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