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公众2016年环境保护日专项调查报告(二)

  • 2016年06月06日 18时00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环保部以“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作为2016年环境保护日主题,动员社会公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为了解四川公众自觉履行环保责任,践行绿色生活的情况,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2016年5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四川公众2016年环境保护日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环保宣传、引导公众绿色生活风尚,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抽选成都市、泸州市、德阳市、遂宁市、眉山市、达州市、资阳市、凉山州等8个市(州)年龄在18-70岁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访问。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受访者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分布合理,调查样本对总体的代表性强。

  调查结果显示:环保宣传受到受访者的普遍关注,关注度为72.0;在具体践行绿色生活方面,居民消费行为与绿色消费理念契合度不够高,节俭意识尚需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不多,逾四成以“自驾汽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受访者在空气质量不好时仍选择开车出行。

  总体来看,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环境方面的问题,但在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方面做得不够,自觉意识不强,环保知识欠缺,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促进公众自觉履行环保责任。

  一、受访者普遍关注环保宣传,关注度为72.0

  调查问及受访者“2016年中国环境日主题为‘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是否会关注有关环保宣传内容”时,选择“很关注”的占17.6%,“比较关注”的占30.3%,“一般关注”的占40.7%,此外还有表示“不太关注”、“不关注”的分别占8.9%、2.5%。综上计算得出,受访者对环保宣传的关注度 为72.0。分城乡看,城乡居民对环保宣传的关注度无差别,均为72.0。

  二、绿色消费:行为理念契合有差别,消费意识需提高

  (一)受访者对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率为58.1%

  当问及受访者是否经常使用一次性用品(如:一次性碗筷/水杯/牙刷等)时,选择“经常使用”的占9.6%,“偶尔使用”的占48.5%,两者相加得出使用率 为58.1%。此外,还有选择“尽量不使用”的占31.7%,“坚决不用”的占10.2%。

  (二)对于外出点餐过多吃不完,过半数受访者选择“打包带走”

  调查了解受访者外出就餐遇到点餐过多吃不完的情况如何处理时,选择“打包带走”的受访者最多,占51.5%;其次是“视情况而定”,占22.8%;第三是“留给餐馆处理”,占12.9%。此外,还有选择“硬撑尽量吃完”和“没有这种情况”的分别占8.9%、3.9%。分城乡看,城镇居民选择“打包带走”的比例为55.9%,远高于农村居民的45.4%。

  (三)对于家庭购买家电,七成多受访者选择“一般购买节能型家电”

  当问及受访者“购买冰箱、电视等家电时,是否会关注家电上的节能标识”时,表示“关注,一般购买节能型家电”的占72.5%,选择“不关注,只在意产品价格和功能”的占13.5%,还有表示“不知道家电有节能标识”的占9.1%。此外,选择“不了解或说不清楚”的受访者占4.9%。分城乡看,城镇居民选择购买节能型家电的比例为74.2%,高出农村居民4.2个百分点。

  以上结果反映出,社会公众的部分消费行为比较契合绿色消费理念,但整体契合度不够高,公众绿色消费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绿色居住:节俭意识待加强,垃圾分类需普及

  (一)日常生活中,24.3%的受访者没有做到随手关闭水、电、气,35.7%的受访者直接丢弃废旧衣物,37.1%的受访者未考虑重复利用生活污水

  当问及受访者“日常生活中,是否会随手关闭水、电、气”时,选择“大部分时间会”的占17.9%;“偶尔会”的占5.1%,“基本不管”的占1.3%,三者相加比例为24.3%。此外,还有75.7%的受访者选择“都是随手关掉”。

  调查了解受访者对废旧衣物的处理方式时,选择“直接丢弃”的占35.7%,表示“捐赠给需要的人”的占37.4%,“翻新或拆解后以作它用”的占20.6%。此外,还有选择“闲置在家,暂不处理”和“其他(焚烧、当废品卖等)”的分别占4.1%、2.2%。

  调查了解受访者对生活污水(洗菜水、淘米水、洗脸水等)的处理方式时,选择“直接倒掉”的占37.1%,表示“有时直接倒掉,有时重复利用”的占41.5%;“重复利用”的占21.2%。此外,还有选择“不了解或说不清楚”的占0.2%。

  (二)受访者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为64.5,近七成受访者未对垃圾详细分类直接投放到垃圾箱(池)

  调查了解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时,表示“完全了解”的占11.6%,“比较了解”的占23.1%,“一般了解”的占46.7%,此外,还有选择“不太了解”和“不了解”的分别占13.9%、4.7%。综上计算得出,受访者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 为64.5。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为67.1,高于农村的60.9。

  具体了解受访者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时,选择“全部投放到垃圾箱(池)”的占37.8%,“能卖则卖,不能卖的全部投放到垃圾箱(池)”的占31.5%,以上两者相加比例为69.3%;表示“分类后投放到垃圾箱(池)”的占12.2%,“能卖则卖,不能卖的分类后再投放到垃圾箱(池)”的占15.4%,此外,还有选择“随手扔掉”的占3.1%。

  (三)“居住区域周边缺少垃圾分类设施”是影响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主要原因

  调查了解受访者是否愿意配合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情况时,选择“愿意”的占75.1%,表示“不愿意”的占2.5%,认为“视情况而定”的占22.4%。

  向选择“不愿意”、“视情况而定”的受访者追问原因时,选择“居住区域周边缺少垃圾分类设施”的比例最高,占52.3%;其次是“懒得分类,没有这个习惯”的占18.8%;第三是“生活垃圾分类比较麻烦”,占15.5%;此外,还有选择“不知道该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占13.4%(详见图1)。

图1 影响受访者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



  以上结果反映出,社会公众的节俭意识、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知识都需要加强。

  四、绿色出行:出行方式多样化,空气质量有影响

  (一)“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步行”、“自驾车汽车”是受访者日常出行的三大主要方式

  调查了解受访者出行的主要方式时,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最高,占57.4%;其次是“步行”,占48.3%;第三是“自驾汽车”,占33.5%(详见图2,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2受访者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选择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者主要表示视情况而定。

  (二)逾四成以“自驾汽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受访者在空气质量不好或出现雾霾天气时,仍选择开车出行

  调查向以“自驾汽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受访者追问“当空气质量不好或出现雾霾天气时,选择哪种方式出行”时,选择依旧“开车出行”的受访者占41.9%,表示“搭乘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占31.4%,“骑自行车或步行”的占19.5%,此外,还有选择“其他(主要表示尽量不出门或视情况而定)”的占7.2%。

  四、意见建议

  本次调查搜集了受访者对公众履行环保责任,践行绿色生活的具体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如下:

  (一)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环保宣传,组织志愿者在公共场所派发环保宣传单,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废旧电池、手机等有害垃圾;呼吁群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提倡购买新能源汽车;控制或减少节假日烟花爆竹燃放;建议超市用纸袋替换一次性塑料袋,减少塑料袋使用;将环境保护纳入文明劝导机制,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

  (二)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城市中人流量较大的地段或景区需要增设垃圾分类设施和垃圾桶;农村地区应设置一些垃圾回收点,建立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场;做好城市排污管道维护,避免一些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河道里;在公共场所设置专门的吸烟区,社区设置接受旧衣物捐赠的机构等。

  (三)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坚决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加大对破坏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化工企业(如彭州石化)、餐饮、建筑工地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增设、畅通环境问题居民投诉渠道;农村养殖户将牲畜粪便直接排放到河道里,造成水质严重污染,需要引起重视;农村地区禁止秸秆燃烧需要保持常态等。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