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7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网上调查报告

  • 2017年06月05日 21时42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今年以来,为切实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限购政策及相关措施。为全面了解调控政策下四川居民的购房意愿及诉求,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在连续完成2015年、2016年调查的基础上,近期又组织开展了2017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抽样访问的方式,抽选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宜宾、南充、达州、凉山等11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年龄在21-65岁之间的当地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4000个,其中成都市完成1000个,其余10个市(州)各完成300个。受访者性别、年龄、学历等各项基本情况分布合理,样本代表性强。 

  本次调查主要涉及两类人群:一是表示2017年有购房打算或已着手购房的群众(简称:计划购房者);二是表示2017年视情况而定或不考虑购房的群众(简称:购房观望者)。本报告主要对计划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及诉求进行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计划购房者占全部受访者的比例为15.6%,计划购房者的购房目的进一步向“改善住房条件”和“首次买房,解决自住”集中。56.0%的计划购房者表示当地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限购政策明显延缓了购房步伐。全部受访者中,认为2017年房价总体上将“上涨”和“保持稳定”的分别占42.7%、37.3%,只有20.0%的受访者认为会下降。 

  一、居民购房意愿及影响因素 

  (一)居民购房热度不减,计划购房者比例持续攀升 

  调查显示,2017年计划购房者占全部受访者的比例为15.6%,较2016年、2015年分别提高3.6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成都市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20.6%,较2016年、2015年分别提高6.6个百分点、9.0个百分点;其他市州受访者中,计划购房者占13.9%,较2016年、2015年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3.2个百分点。详见图1。 


  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中,计划购房者占18.5%,较2016年、2015年分别提高4.8个百分点、5.7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中,计划购房者占11.1%,较2016年、2015年分别提高1.2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常住城镇且户籍为农村的居民,表示2017年计划购房的占23.0%,较2016年高出6.4个百分点。详见图2。

 

 
  以上结果反映出,在一系列限购政策出台后,居民购房热情依旧不减,购房意愿持续增强,农村进城人员购房意愿更强烈。成都居民购房意愿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今年21-40岁年龄段的计划购房者比例高达77.7%,连续两年较大幅度提高,购房群体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二)逾三成计划购房者受“当前房价持续走高,今后购买价格更贵”影响考虑买房 

  当了解计划购房者2017年考虑买房的主要因素时,选择“当前房价持续走高,今后购买价格更贵”的比例最高,占33.2%;其次是“准备结婚需要购买住房”,占28.9%;“家庭已生育或准备生育二孩,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和“家庭收入稳定增加,消费能力提高”也均超20%(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3)。 

 


  (三)购房观望者暂不打算买房的主要原因是“已有住房,短期内没有需求”和“房价太高,自己经济条件不允许” 

  当了解购房观望者2017年暂不打算买房的主要原因时,选择“已有住房,短期内没有需求”、“房价太高,自己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比例明显较高,分别占56.4%、47.7%(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4)。 

 


  二、计划购房者的购房目的进一步指向“改善住房条件”和“首次买房,解决自住” 

  当了解购房目的时,计划购房者选择“改善住房条件”的比例最高,占49.0%;其次是“首次买房,解决自住”占41.6%(详见表1)。与2016年相比,选择“改善住房条件”、“首次买房,解决自住”、“投资需求”的比例有所增长,其中“首次买房,解决自住”提高幅度相对较大;选择另外三类购房目的比例有所下降,且幅度均不超过1个百分点。 

 


  进一步分析选择“改善住房条件”和“首次买房,解决自住”的情况发现:2017年成都市计划购房者选择“首次买房,解决自住”的比例为46.1%,高于其他市州6.7个百分点;选择“改善住房条件”的比例为41.7%,低于其他市州达10.8个百分点;成都市“首次买房,解决自住”的比例高于“改善住房条件”4.4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成都市“首次买房,解决自住”的比例增长了6.1个百分点,幅度较大;“改善住房条件”的比例下降了2.6个百分点(详见表2)。 

 


  三、56.0%的计划购房者表示当地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限购政策明显延缓了购房步伐 

  56.0%的计划购房者表示当地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追问这部分计划购房者,政策对买房的影响时,成都市计划购房者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受政策限制延缓买房计划”,占42.8%,并高于其他市州(22.5%)达20.3个百分点;其次是“买房不受政策影响”的占42.7%,低于其他市州(55.0%)达12.3个百分点;表示“紧跟政策节奏,加快买房进度”的占14.5%,低于其他市州(22.5%)8.0个百分点(详见表3)。调查数据表明,限购政策对购房计划影响较大,明显延缓了购房步伐,尤其是对成都市的计划购房者。 

 


  四、计划购房者的择房倾向 

  (一)面积“91-120平米”的房屋是计划购房者的选择主流,与上年调查结果相比,其比例进一步增加 

  当了解计划购房者对房屋面积的选择时,选择“91-120平米”的比例最高,达56.8%;“71-90平米”的占25.1%;“121-150平米”的占12.8%;“150平米以上”的占3.4%;“70平米以下”的仅占1.9%。家庭拥有住房套数与面积大小基本呈正相关关系,即家庭拥有住房套数越多,选择面积相对更大。 

  与2016年调查结果相比,计划购房者选择“70平米以下”、“71-90平米”、“121-150平米”、“151平米以上”的下降幅度在0.6-2.3个百分点之间,其中“71-90平米”的下降趋势更明显;而选择“91-120平米”的提高了6.0个百分点。 

  (二)购房地域选择上,计划购房者仍主要立足于常住市州辖区内,且比例进一步提高 

  对于购房地域,89.5%的成都市计划购房者选择成都市域(其中“成都市五城区、高新西区”、“龙泉驿区、温江区等其他限购区”选择比例较高),较2016年(85.0%)提高4.5个百分点。其他市州计划购房者选择“本市、本县(不含成都)”的占81.5%,较2016年(78.4%)提高3.1个百分点。整体上呈现出,择房地域仍以常住市州辖区内为主,且比例进一步提高。详见表4。

 


  备注:2017年调查选项有所调整,故不作详细对比;用灰色底色标注的为计划购房者选择的主要地域;选择其他的受访者主要表示“视情况而定”、“暂时没想好”、“省内市外(不含成都)”等。 

  (三)42.1%的计划购房者倾向于购买“现房”,购房时最看重的三大因素是“交通便利”、“周边生活服务配套”和“学区房” 

  当了解倾向于购买哪种类型的商品住房时,计划购房者选择“现房”的比例最高,占42.3%;其次为“期房”,占9.5%;第三是“二手房”,占7.3%。此外,还有40.9%的计划购房者选择“视情况而定”。 

  当问及计划购房者购房时最看重的因素时,选择“交通便利”、“周边生活服务配套”和“学区房”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占41.6%、37.7%、30.5%(详见图5,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五、受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认知及看法 

  (一)全部受访者中,认为2017年房价总体上将会上涨的占42.7%;与2016年相比,受访者心理上能接受“每平方米5000元及以下”的比例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向“每平方米5001-10000元”偏移 

  调查显示,全部受访者中,认为2017年房价总体上将会上涨的占42.7%(其中,“大幅上涨”占6.9%,“小幅上涨”占35.8%),表示“保持稳定”的占37.3%,另外20.0%认为会下降(其中,“小幅下降”占15.3% ,“大幅下降”占4.7%)。分购房意愿看,计划购房者中认为2017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50.7%,比购房观望者(41.0%)高9.7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成都市受访者中认为2017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占56.7%,高于其他市州(37.7%)达19.0个百分点。 

  了解全部受访者能接受的房价范围时,选择“每平方米5000元及以下”的比例最高,占55.6%;其次为“每平方米5001-10000元”,占40.2%;“每平方米10001元及以上”仅4.2%。与2016年相比,受访者选择“每平方米5000元及以下”的比例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向“每平方米5001-10000元”偏移,或与近一年来部分热点地区房价上涨幅度较大有关,从而明显影响了公众对房价的心理预期和承受力。 

  (二)54.5%的受访者关注房地产税的立法及征收 

  当问及是否关注房地产税的立法及征收时,受访者选择“非常关注”的占9.2%,“比较关注”的占14.5%,“一般关注”的占30.8%,三者相加(即关注率)为54.5%;表示“不太关注 ”、“不关注 ”的分别占24.7%、20.8%。 

  分购房意愿看,计划购房者的关注率为64.9%,比购房观望者(52.6%)高12.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成都市受访者的关注率为58.6%,比其他市州(53.2%)高5.4个百分点。从受访者拥有商品房数量方面看,有2套及以上商品房的关注率为62.0%,有1套的关注率为58.5%,没有商品房的关注率为48.9%。 

  (三)44.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还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当问及“政府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面,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时,受访者选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及开发商的监管”和“加大外来务工经商创业人员买房支持力度”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占44.9%、37.3%、24.6%,另外“切实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比例也超过20%(详见图6,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