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居民实体零售店和网上购物情况调查报告

  • 2017年05月09日 13时45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国办发〔2016〕78号)精神,及时、全面地了解当前我省广大消费者在实体零售店和网上购物的情况及相关诉求,2017年3月中旬,省统计局民调中心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四川居民实体零售店和网上购物情况专项调查。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全省21个市(州)年龄在18—70岁之间的城乡常住居民,共计完成有效样本5000个。受访者的城乡、性别、年龄、学历、收入等分布合理,调查样本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七成受访者表示2016年在网上购过物

  问及受访者“2016年有没有在网上购过物(含他人在网上代买)”时,表示“有”的占70.3%。

  从不同分组人群在网上购物的情况看:女性受访者(74.9%)较男性高7.1个百分点;年龄越小、学历和个人月收入越高的受访者在网上购过物的比例明显越高;城镇受访者(80.9%)较农村高28.7个百分点;成都市受访者在网上购过物的比例(76.1%)较其他市(州)高6.3个百分点。

  没有在网上购过物的受访者(占样本总数的29.7%)主要集中在年龄较大、学历和个人月收入较低、居住在农村的人群。当问及没有网购的主要原因时,表示“不会网上购物操作”的比例最为突出,占42.5%;其次是“怕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占24.6%;第三是“网上虚假信息多,怕上当受骗”,占23.3%;其余选项的选择比例都不高,均在20%以下(此题为多选,比例相加不等于100%)。

  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是受访者在网上购物的原因主要

  问及网购过的受访者“在实体零售店购物的主要原因”时,表示“可以看到实物,立即拿到商品”的比例最突出,占66.6%;其次是“交易安全有保障”,占38.6%;另外,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可以陪亲朋好友逛街,增进感情”和“可以休闲放松,享受配套餐饮娱乐”,分别占35.0%和27.0%。

  同时问及受访者“在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时”,表示“不受营业时间和地点限制”的比例最高,占44.5%;其次是“价格便宜”,占42.6%;第三是“送货上门,方便”,占38.6%;另外,表示“商品种类多”的比例也不低,占35.4%(见图1,此题为多选,选项相加不等于100%)。

图1 网购过的受访者在实体零售商店和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

 



  “容易买到质量差的商品”是网购过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网上购物存在的最主要问题

  问及网购过的受访者“当前网上购物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时,选择“容易买到质量差的商品”的比例最高,占39.5%;其次是“收到的商品与网上图片差异大”,占36.8%;第三是“容易买到假冒商品”,占33.9%;选择“看不到实物,不能试用”的比例也较高,占28.9%;其余选项的选择比例均在20%以下(此题为多选,比例相加不等于100%)。

  近七成网购过的受访者对实体零售店和网络两种购物方式的态度是两者都兼顾

  对于实体零售店和网络两种购物方式的态度,网购过的受访者表示“都兼顾”的比例最突出,为67.5%,表示会“以商店购物为主”的占24.7%,会“以网络购物为主”的只有7.3%,另有0.5%的表示“说不清楚”。城乡受访者的选择情况差异不大。

  网购过的受访者对实体零售店购物和网上购物的满意度评价均高于没有网购过的受访者

  网购过的城镇受访者和农村受访者对实体零售店的购物满意度评价都在76.0分左右,城镇受访者对网上购物的评价(74.14分)较农村高1.04分。成都市和其他市(州)受访者对实体零售店和网上购物的满意度评价得分差异都不大。

  没有网购过的受访者对2016年购物的满意度评价为68.97分。城镇受访者的满意度评价(71.05分)较农村高3.57分,成都市受访者的评价(63.19分)较其他市(州)低6.19分。

  超市、商场或购物中心成网购过的受访者在实体零售店购物的两大渠道

  问及网购过的受访者“2016年主要在哪些类型的实体零售店购物”时,选择“超市”的比例最突出,为77.8%;其次是“商场或购物中心”,为46.9%;其余选项选择比例均在30%以下,其中,“专卖店”为29.8%,“便利店”为21.2%,“小卖部”为20.7%,“集市摊铺”为10.5%,“厂家直销店”为6.4%(此题为多选,比例相加不等于100%)。

  对比来看,受访者在实体零售店和网上的主要购物情况有较大差异,主要表现在,在实体零售店购买“生活日用品”、“生鲜、水果” 、“酒水、饮料”的比例分别较网上购物高24.5、27.8和16.7个百分点,而购买“服装、鞋袜、箱包”的比例则比网上购物低16.9个百分点。

  六成受访者认为 “住家周围商店少,购物距离远”是实体店不方便的首要原因

  问及本次调查的所有受访者(包括网购过和没有网购过的受访者,下同)“当地实体零售店购物的方便程度”时,表示“非常方便”的占28.4%,“比较方便”的占37.3%,“基本方便”的占28.7%。城镇受访者表示方便的比例(97.4%)较农村高8.3个百分点; 网购过的受访者表示当地实体店购物方便的比例(96.3%)较没有网购过的高6.6个百分点。

  对于受访者表示“不太方便”或“很不方便”(占5.6%)的原因,选择“住家周围商店少,购物距离远”的比例最为突出,占60.7%;其次是“售卖商品价格偏高,性价比低”,占33.1%;第三是“售卖商品价格偏高,不容易买到高性价比的商品”,占31.0%(此题为多选,比例相加不等于100%)。农村受访者选择“住家周围商店少,购物距离远”的比例(68.0%)明显较城镇高25.1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反映出群众对实体转型和网络监管诉求多

  消费者对实体零售店和网络购物各有不同的需求,同时兼顾的购物消费方式正在成为主流,协同融合发展既是需求也是契机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在网上和实体零售店购买的主要商品类型情况存在差异;受访者在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是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价格便宜、送货上门和商品种类多,而在实体零售店购物的主要原因除交易直接、安全外,还有不少受访者是因为可以休闲逛街;对实体零售店和网络购物方式持两者“都兼顾”态度的受访者比例较高,为67.5%。

  以上结果反映出,消费者对实体零售店和网络购物各有不同的需求,两种购物方式同时兼顾正在被多数消费者所接受,成为主流,当前实体零售店和网络购物需齐头并进,融合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综合效用,满足消费者需求。

  当前网上购物存在较明显的问题,监管工作有待加强

  受访者表示当前网上购物主要存在“容易买到质量差的商品”、“收到的商品与网上图片差异大”、“容易买到假冒商品”等三大问题。同时,网购过的受访者对网上购物的满意度评价得分(73.85分)比实体零售店的评价得分(76.10分)低2.55分。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满意度评价要低于实体零售,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引导网上商家规范经营,促进网络购物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