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7年“四川人民过春节”专项调查报告

  • 2017年02月23日 21时16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为了解四川人民怎样过春节,以及对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出行、消费等方面的认知评价,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7年2月初,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四川人民过春节”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民情民意提供参考依据。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的方式,随机抽取了年龄在18-70岁之间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访问,共计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从受访者的基本情况看,城镇居民占53.0%,农村居民占47.0%;家庭生活属于当地中等以上水平(包括中等偏上和上等水平)的占12.2%,属于中等水平的占54.9%,属于中等以下水平(包括中等偏下和下等水平)的占32.9%。受访者的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等分布合理,保证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调查结果表明:受访者对2017年春节的满意率以及对春节期间治安、消费、省内景区景点等评价均较高;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出游的趋势愈发明显,交通出行的便捷程度还有待改善。

  一、近九成受访者表示春节过得满意,中等以下生活水平受访者满意率相对略低

  当问及受访者2017年春节过得怎么样时,选择“非常满意”的占26.3%,“比较满意”的占24.3%,“基本满意”的占38.2%;表示“不太满意”、“很不满意”分别占7.2%、4.0%。调查显示,受访者对2017年春节的满意率[1]为88.8%。

  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的满意率为90.3%,比农村受访者满意率(87.1%)高3.2个百分点。分家庭生活水平看,中等生活水平受访者满意率最高,为92.1%;其次是中等以上水平,为90.8%;中等以下生活水平受访者满意率最低,为82.7%。

  进一步追问对2017年春节过得“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受访者其原因时,主要反映:1.节日气氛不浓,单位也不组织团年;2.物价高、春节花钱较多;3.经济困难,仍有老板拖欠工资现象;4.没有休假或假期太短,不能与亲友团聚;5.燃放烟花爆竹影响睡眠、生态环境变差;6.过节应酬过多等。

  二、受访者高度认可居住地附近治安状况,城镇优于农村

  当问及受访者春节期间居住地附近的治安怎么样时,选择“非常安全”的占40.1%,“比较安全”的占31.5%,“基本安全”的占25.0%;认为“不太安全”、“不安全”的分别占2.2%、1.2%。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居住地附近治安的认可率[2]为96.6%。

  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的认可率为97.6%,比农村受访者认可率(95.5%)高2.1个百分点。

  进一步了解认为居住地附近治安“不太安全”和“不安全”的受访者其原因时,主要反映:1.小偷较多,如西昌市;2.公共场所、景点缺少巡逻人员,秩序较差、治安不好;3.有打架斗殴、抢劫、吸毒、赌博等现象;4.有人在大街上放鞭炮,比较危险。

  三、93.5%的受访者满意春节期间购买的商品或服务,生活水平越高的受访者满意率越高

  调查显示,对春节期间购买的商品或服务“非常满意”的受访者占24.3%,“比较满意”的占34.7%,“基本满意”的占34.5%,三者相加为93.5%;表示“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分别占4.5%、2.0%。

  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满意率为94.4%,比农村受访者满意率(92.4%)高2.0个百分点。分家庭生活水平看,生活水平越高满意率越高:中等以上生活水平受访者满意率为96.4%,中等生活水平受访者满意率为94.4%,中等以下生活水平受访者满意率为90.7%。

  进一步了解对春节期间购买的商品或服务“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受访者其原因时,主要是:1.物价偏高,餐饮、出租车、洗车、美容等价格上涨;2.部分商品质量不好;3.商家服务态度不好;4.网购送货慢;5.城里很多店铺关门,购物不方便。

  四、46.5%的受访者认为春节期间交通出行方便快捷,城镇明显高于农村

  当问及受访者春节期间交通出行是否方便快捷时,选择“非常方便快捷”的占18.2%,“比较方便快捷”的占28.3%,两者相加为46.5%,与2012年类似调查结果相比有所下降;表示“一般”的占29.4%,认为“不太方便快捷”、“不方便快捷”的分别占11.9%、12.2%。

  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认为春节期间交通出行方便快捷的占51.0%,比农村受访者(41.2%)高出8.8个百分点。

  进一步了解认为“不太方便快捷”和“不方便快捷”的受访者其原因时,主要集中在:1.车流量过大,堵车问题特别突出,尤其是热点旅游景区、大寺庙、高速路等;2.路况不好、道路狭窄,尤其是乡村道路;3.出租车、网约车大量减少,同时还存在出租车拒载、乱喊价等情况;4.运营公交车辆停运、超载、不按时发车,购买火车票困难,群众出行不便;5.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的人手不够,交通事故频发,交警处理不及时等。

  五、35.3%的受访者在春节期间出游过,其出游方式主要是自驾旅游;受访者的主要出游地区近九成在川内,峨眉山--乐山大佛、西昌--邛海等景区最热门,对省内景区景点的总体满意率为91.2%

  调查显示,35.3%的受访者表示春节出游过,与2012年调查结果相比,呈稳步增长趋势。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出游比例为45.3%,比农村受访者(24.0%)高21.3个百分点。分家庭生活水平看,生活水平越高出游比例越高:中等以上生活水平的受访者出游比例为48.0%,中等生活水平的为38.4%,中等以下生活水平的为25.3%。

  当问及出游受访者其出游方式时,选择自驾旅游的比例最高,达64.9%;其次是走亲访友旅游,占17.1%;第三是个人背包旅游,占13.1%(详见图1);其他出游方式主要是路过景点顺便游览、和亲友一起旅游。与2012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出游方式更进一步趋向于自驾旅游。

图1 春节期间受访者选择的出游方式


  当问及出游受访者主要在哪些地区旅游时,选择本市州(不包括居住的县市区)的比例最高,占34.9%;其次是省内(不包括居住的市州),占34.7%;第三是本县(市、区)内,占18.7%;选择省外和境外的分别占10.7%和1.0%。调查显示,88.3%的受访者主要在省内出游。与2012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受访者出游的地区跨度明显更大了。

  当问及在省内出游的受访者,其出游的主要景区(景点)时,选择各景区的比例较分散,其中峨眉山--乐山大佛、西昌--邛海、阆中古城、都江堰--青城山、成都武侯祠大庙会、九寨沟的比例相对较高,其他主要是碧峰峡、蜀南竹海、兴文石海、毕棚沟、锦里、黄龙溪、汶川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等景区景点,以及各地的庙会灯会、名山、湖泊、古镇、游乐场、名人故里等。

  调查还显示,受访者对省内景区景点的满意率为91.2%(其中,“非常满意”占26.3%,“比较满意”占32.6%,“基本满意”占32.3%),对峨眉山--乐山大佛、西昌--邛海两大最热景区的满意率相对较低,分别为87.5%、86.5%;表示“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分别占7.0%、1.8%,其主要原因为:1.景区人多、比较拥挤,景区安全提示不够、缺少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存在安全隐患,有游客被酒驾车辆撞倒现象;2.交通拥堵,停车不便;3.景区部分区域无法游览,工作人员态度不好,服务质量待提高;4.消费高,吃住不方便。

  六、近八成受访者春节给出了“压岁钱”,“压岁钱”在500元及以下的最多

  调查显示,76.2%的受访者表示给出了压岁钱(其中“500元及以下”的占25.2%,“501-1000元”的占17.7%,“1001-2000元”的占16.7%,“2001-5000元”的占12.5%,“5000元以上”的占4.2%),23.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给出(其中,“没有给”占16.7%,“没有给,还收到了压岁钱”的占7.1%)。

  分城乡看,80.3%的城镇受访者给出了压岁钱,比农村受访者(71.6%)高出8.7个百分点。分家庭生活水平看,生活水平越高给出压岁钱的比例越高:中等以上生活水平的受访者给出压岁钱的比例为87.4%,中等生活水平的为78.1%;中等以下生活水平的为68.9%。

  七、在春节休假的天数中,“4-7天”的比例最高,多数受访者认为应该延长春节假期

  调查还涉及了春节休假问题,35.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存在休假问题”(主要是务农人员、自由职业者、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等)。在春节休假的天数中,休了“4-7天”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24.3%;其次是休了“16天以上”的,占13.5%(主要是教师、学生等);休了“8-10天”的排第三,占10.4%(详见图2)。

图2 春节期间受访者休假情况




  进一步问及受访者认为春节假期多少天更合适时,选择“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的比例最高,占33.2%;其次是“15天”,占31.2%;第三是“10天”,占21.7%;表示维持“目前加上调休共7天”的占13.9%。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应该延长春节假期。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