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扶贫攻坚摸底专项调查报告

  • 2016年09月05日 16时28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编者按:2016年上半年,为客观准确地掌握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及居民家庭的基本情况,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家庭组织实施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抽样调查。本次调查采取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现场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全省45个贫困监测县(市、区)被抽中的村委负责人及农村居民进行了访问,具体覆盖了450个贫困村,60%位于高山地区,共计完成9409个有效样本,其中村委会负责人完成409个,农村居民完成9000个。 

  贫困村现状及经济发展:驻村帮扶满意多 因地制宜是首选 

  贫困村基础设施情况


 

  调查显示,仅有少量贫困村通互联网宽带、污水集中处理、有便利的邮政物流金融点(见表1)。具体来看,三州及秦巴山区(四川境内)的贫困村较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更加不完善。文化、教育、卫生等设施情况详见表2。 

 

  调查显示,“帮扶救济低保五保困难村民”和“修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扶贫资金的两大用途。


图3 贫困的主要原因 

  分地区来看,三州地区较非三州地区差异较大。三州地区认为造成本地至今贫困的主要原因前三位分别是“文化知识水平低,生产就业能力差”(70.7%)、“自然环境恶劣,生存发展条件有限”(68.6%)和“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不便”(53.9%)。 

  秦巴山区和其他地区认为造成本地至今贫困的主要原因前三位分别是“自然环境恶劣,生存发展条件有限”、“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不便”和“老弱病残人口多,负担重”。 


图4 最适合本村实际情况的精准长效机制 

 

  分地区来看,都认为“因地制宜培育扶贫开发品牌项目”是首要的最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精准长效机制。此外,调查显示,36.9%的贫困村组建了农村合作社或有企业来投资开发带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分地区来看,三州地区占23.0%;秦巴山区的占45.0%;其他地区的占55.1%。表示这种脱贫致富方式有效的村占92.2%。 

  贫困家庭调查:就近就业需求多 技能培训要加强 

  贫困家庭基本情况
 

 

 

  从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来看,排在前三位的是家庭种植业(69.2%)、外出务工(41.6%)和家庭养殖业(39.1%)。 

  分地区来看,三州地区较非三州地区的收入主要来源中,除家庭种植业和养殖业外,外出务工所占比重较小(20.0%),更多的依靠农村低保社保(34.7%),此外虫草、松茸采集也是三州地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300元以上的外出务工和家庭养殖业比例较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分别高出14.0和6.1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贫困户住房主要是土木结构(51.1%)和砖木结构(35.4%),另三州地区人均住房面积相较明显偏小,此外,29.2%的贫困家庭有单独的卫生间;50.0%的贫困家庭有单独的厨房。在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方面,电话的拥有率最高,为84.4%;其次是洗衣机,为48.7%;冰箱38.6%;有线电视32.0%。其余拥有率均在30%以下。三州地区各种耐用消费品拥有率均远低于非三州地区。 

  贫困家庭享受公共服务、得到帮扶的情况及贫困原因 

 

  分地区来看,非三州地区选择“家里老弱病残人口多负担重”这一原因的比重远高于三州地区。此外,16.4%的受访者认为“因地制宜培育扶贫开发品牌项目”是最适合自己家庭实际情况的精准长效机制;其次是“加大社保力度,对全部老弱病残人员实行兜底脱贫”,为16.0%。 

  扶贫建议:授鱼还要授以“渔” 精神扶贫需同行 

  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现状及相关诉求,可从以下方面考虑: 

  ★加强产业扶持,完善整条产业链 

  ★加强各种培训,提高劳动技能 

  “文化知识水平低、生产就业能力差”是至今贫困的三大主要原因之一,受访者提出了迫切诉求,希望能加强文化和脱贫致富实用技术的学习。 

  ★注重青少年教育,进行智力型扶贫 

  ★加强精神扶贫,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进一步加强定点帮扶,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加强扶贫监管,确保政策落实 

  在扶贫政策的落实方面,有部分受访者反映:低保名额的确定存在靠关系、不公平的现象;部分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扶贫项目建设质量不高;扶贫款发放不够公开公正;相关政策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监督管理问题凸显,亟待加强完善。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