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报告之一(生活学习篇)

  • 2016年07月12日 17时52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了解掌握我省留守儿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6年5月-6月开展了四川农村留守儿童状况专项调查。

  调查采用实地面访的方式进行,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较多的20个县(市),每个县抽选5个乡镇,每个乡镇各调查1所农村中学和小学(小学生以4—6年级的为主),每个学校各随机调查10名留守儿童。全省共调查2000个样本。

  在受访的留守儿童中,父母都外出务工的占97.5%,父母亲有一方外出务工,在家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占1.9%,孤儿占0.6%。住校寄读的占35.3%,每天走读的占64.7%。

  本次调查内容丰富,我们将调查结果分列为生活学习篇、社会关系篇和综合分析篇三个报告提供。

  本篇报告涉及的调查结果主要反映出: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主要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占89.8%;家庭生活主要收入来源是靠外出务工的父母挣钱,占86.3%,在安全和物质生活方面能够基本得到保障。近半数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一般,而其主要原因是“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农村留守儿童在放学以后或是寒暑假,除了“复习功课做作业外”,还帮忙承担了一定的家务和农活。

  一、留守儿童家庭生活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的父母挣钱,家中主要监护人为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 

  对于家里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受访儿童回答主要是靠外出打工的父母挣钱和农村种植、养殖业,分别占86.3%和44.7%。

  父母外出务工后,家里的监护人(负责日常学习生活的)主要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选择比例为89.8%,其次是叔伯姑舅姨等亲戚,为7.5%,而其他2.6%的监护人主要是哥哥姐姐、在家的父亲或母亲和村里邻居、学校老师等,另有0.1%的表示是自己独自生活。

  二、60.4%的留守儿童表示每天能吃到营养品;96.2%的表示如果生病了能够得到及时医治

  问及受访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能经常吃到肉、蛋、奶、水果等营养品时,60.4%的表示“每天都能够吃到”,35.7%的表示“每个星期能够吃到一、两次”,2.7%的表示“每个月才能吃到一、两次”,只有1.2%的表示“基本吃不到”。

  追问“不能每天吃到”的受访儿童其主要原因时,60.2%的表示“家里大家都一样生活”,17.4%的表示“太穷没钱买”,14.3%的表示“我已长大没有必要”,另有8.1%的表示“舍不得为我花钱”。

  96.2%的受访儿童表示如果生病了,“能够”得到及时的医治照顾并恢复健康,仅有2.8%的表示“不能”,另外1.0%表示自己“从未生过病”。

  三、约半数受访儿童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一般,问及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调查显示,48.7%的受访儿童认为自己的学习成绩“一般”,38.5%的认为学习成绩“比较好”,5.0%的认为学习成绩“非常好”,7.8%的认为学习成绩差(其中“比较差”占6.5%,“很差”占1.3%)。

  进一步追问认为学习成绩一般或是差的原因时,受访儿童表示“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主要原因,占58.7%,其次是“自己学习能力差”,占39.2%,第三是“没人给予课外辅导”,占24.1%。详见图2。(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2 受访儿童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一般或差的主要原因

 


  四、如果日常生活学习中做错了一些小事,大部分留守儿童愿意接受大人的批评教育,仅少部分存在抵触心理

  问及如果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做错了一些小事,受到老师或是家长、监护人的批评,会采取什么态度时,89.7%的表示会“承认错误,以后尽量不再犯”,6.7%表示“表面顺从,但心里反感抵触”,1.9%表示“无所谓,当耳旁风听完就算了”,1.4%表示“不服气,当面据理力争或顶撞”,另外0.4%表示“有时顺从,有时抵触”、“看情况”或“承认错误,但以后可能再犯”等。

  结果表明,大部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愿意接受大人的批评教育,仅少部分存在抵触心理。

  五、放学以后及寒暑假,课外活动主要是“帮忙做家务”、“复习功课做作业”和“帮助家里干农活”

  在放学以后及寒暑假里,课外活动主要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帮忙做家务”(72.8%)、“复习功课做作业”(68.6%)和“帮助家里干农活”(49.4%)。而“与同伴玩”占26.2%,参加“打球等运动”占7.6%,只有3.9%的受访儿童表示为“上网或打游戏”。

  农村留守儿童帮忙做家务或农活的都比较多,初中生在家承担的家务或干农活的比例高于小学生。分性别看,女生“复习功课做作业”和“帮忙做家务”的选择比例高于男生,而男生“打球等运动”和“与同伴玩”的选择比例高于女生。

  详见表1。(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表1 农村留守儿童的课外生活情况

 


  六、九成以上的学生喜欢 校园的集体生活,同学中存在的不良习惯主要是“爱讲脏话”

  问及受访儿童是否喜欢校园的集体学习生活时,43.8%的表示“非常喜欢”,46.9%的表示“比较喜欢”,7.5%的表示“基本喜欢”,不喜欢的仅占1.8%(不太喜欢的占1.6%,很不喜欢的占0.2%)。

  调查还询问了受访儿童感觉所在学校的同学存在哪些不良行为或习惯,有18.7%的受访儿童表示“都不存在”;其中“爱讲脏话”选择比例最高,为62.2%,“不讲卫生”、“撒谎欺骗”选择比例在20%—32.5%之间,“不爱参加劳动或集体活动”、“小偷小摸”和“恃强欺弱”的选择比例比较接近,在15%—18.2%之间。详见图3。(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3 受访儿童所在学校的同学存在的不良行为或习惯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