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公众环保意识专项调查报告

  • 来源: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分享到:

  为及时了解当前我省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认知、参与和意见诉求等情况,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6年5月组织开展了四川公众环保意识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环保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共创、共建、共享,提供决策参考。

  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抽选了成都市、攀枝花市、绵阳市、南充市、乐山市、内江市、宜宾市、巴中市、甘孜州等9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当地18-70岁的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其中成都市完成600个,其他调查市(州)各完成300个。受访者的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分布合理,调查样本代表性强。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94.9%的受访者表示关注环保问题,关注度 为79.5;受访者对公众环保意识的评价为60.4,对生态环境的总体评价为67.6,在对公民环境权利与义务的认知方面,知晓率为66.9%,其中大多数只是“知道一些”;由于受访者对环保举报热线的知晓率仅为4.9%,同时部分受访者不知道如何举报,参与举报环保问题明显受到限制;目前各类主要环保活动的参与率均在40%以下;在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方面,高达97.6%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并提出了具体诉求和意见建议。

  总体来看,社会公众对环保问题关注较高,对环保现状评价偏低,环境保护认知偏少、参与度更低,提高环保意识意愿强、诉求多。

  一、公众对环保问题有较高的关注

  (一)绝大多受访者表示关注环保问题,关注度为79.5

  问及受访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是否关注环保问题”时,表示“非常关注”的占30.1%,“比较关注”的占31.6%,“一般关注”的占33.2%,以上三者比例相加高达94.9%,另外,选择“不太关注”和“不关注”的占3.5%和1.6%。通过计算,受访者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为79.5,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的关注度为80.4,农村为78.2。

  (二)七成多受访者表示环境保护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认为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问及受访者“环境保护主要是谁的责任”时,认为“人人有责”的比例最高,占74.7%;其次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占17.4%;表示“生产经营者”和“家庭和个人”的分别占4.9%和3.0%。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选择“人人有责”的比例(76.0%)较农村受访者高3.2个百分点。

  二、公众对环保的评价和认知偏低

  (一)受访者对目前公众环保意识的评价为60.4

  问及受访者“对目前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如何评价”时,表示“非常强”的占7.7%,“比较强”的占19.3%,“一般”的占50.9%,选择“较差”和“非常差”的分别占15.7%和6.4%。综合来看,受访者对公众环保意识的评价为60.4。分城乡来看,农村受访者对公众环保意识的评价为61.4,城镇受访者为59.6。

  (二)受访者对生态环境的总体评价为67.6,认为“固体废物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是当前环境污染存在的三大问题

  问及受访者“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总体评价如何”时,表示“非常好”的占11.1%,“比较好”的占30.2%,“一般”的占43.2%,选择“较差”和“非常差”的分别占11.4%和4.1%。综合来看,受访者对生态环境的总体评价为67.6。分城乡看,农村受访者的评价为68.1,城镇受访者为66.9。

  同时问及受访者“当地主要存在哪些环境污染问题”时,8.7%的表示“都没有”;表示存在“固体废物污染”的比例最高,占53.4%;其次是“空气污染”,占41.4%;第三是“水污染”,占40.0%(详见图1,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1 受访者认为存在的主要环境污染问题(%)

 



  (三)受访者目前对公民环境权利与义务的知晓率为66.9%,其中大多数只是“知道一些”

  问及受访者“对新《环境保护法》规定的公民环境权利与义务是否了解”时,表示“比较了解”的占10.3%,“知道一些”的占56.6%,表示“不了解、不清楚了的占33.1%。综合来看,目前受访者对公民环境权利与义务的知晓率为66.9%,但大多数只是“知道一些”。分城乡来看,城镇受访者的知晓率(68.5%)较农村(64.5%)高4个百分点。

  三、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实际参与程度更低

  (一)如果发现破坏环境行为,考虑进行举报的受访者居多,占53.8%,但其中有部分并不知道如何举报;知晓环保举报热线的受访者仅有4.9%,实际参与举报受到明显限制

  问及受访者“如果发现单位(或个人)有违规违法排放污染物等破坏环境行为会怎么做”时,选择“主动拨打相关部门电话进行举报”的占31.5%,“与当事人沟通,提醒他不要破坏环境”的占27.8%,“视情况而定”的占14.5%,“到环保部门或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举报”的占12.1%,“想举报,但不知道如何举报”的占10.2%,表示“不想管,不理会”的占3.9%。综合来看,面对破坏环境行为,考虑进行举报的受访者居多,占53.8%,但其中有部分受访者并不知道如何举报。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中考虑进行举报的占57.6%,较农村(46.0%)高11.6个百分点。

  调查同时问及受访者“是否知晓全国统一的环境保护举报热线(12369)”时,知晓率仅为4.9%。

  以上结果反映出,目前受访者对环保问题举报渠道的了解情况较差,虽然不少受访者有意愿举报环保问题,但举报渠道受到明显限制,实际举报参与低。

  (二)目前各类主要环境保护活动的受访者参与率较低,都在40%以下

  调查显示,28.5%的受访者表示近一年来“没有”组织或参与过环境保护活动;各类主要环境保护活动中,“植树护林、领养树”和“清除公共场所垃圾或小广告的公益活动”的受访者参与率排前两位,分别为37.7%和31.6%,其余活动的参与率都在20%以下(详见图2,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城乡受访者参与环保活动的情况基本一致,各类环保活动的参与率均在40%以下。

图2 受访者近一年来参与环境保护活动的情况(%)



  四、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诉求较高

  (一)高达97.6%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希望主要通过“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电视广播”、“微信微博”、“其它网络媒体”等途径普及环境保护知识

  调查显示,有76.0%的受访者表示目前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非常必要”,表示“必要”的占21.6%,两者比例相加高达97.6%,另外认为“不必要”的占2.1%,“说不清楚”的占0.3%。

  问及受访者“希望通过哪些途径普及环境保护知识”时,选择“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比例最高,占43.1%;其次是“电视广播”,占35.4%;第三是“微信、微博”,占32.4%,另外,选择“其它网络媒体”的比例也较高,占31.3%(详见图3,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城镇和农村受访者的选择情况基本一致。

图3 受访者希望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的途径(%)



  (二)受访者希望环保部门主要加强“环保立法、执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公开环境信息、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环保规划、机制的建立完善”等工作

  问及“希望当地环保部门着力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时,受访者选择“加强环保立法、执法”的比例最高,占45.1%;其次是“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占40.1%;第三是“公开环境信息、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占35.2%;另外,选择“环保规划、机制的建立完善”的比例也较高,占30.9%(详见图4,此题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分城乡看,城镇和农村受访者的选择情况无明显差异,有所不同的是,城镇受访者中希望“加强环保立法、执法”的比例排第一位,而农村受访者希望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比例排第一位。

图4 受访者认为环保部门应该着力加强的各项工作(%)



  五、意见建议

  调查搜集了受访者对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有41.6%的受访者回答。经过归纳整理,按受访者提出意见建议由多到少罗列如下。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特别是基层乡镇。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网络媒体、报纸、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公众宣传和普及环保知识,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环境维权意识和自身素质,引导群众改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倡导植树造林、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之风(如:重视生活垃圾的分类与回收、合理处理废弃秸秆、减少白色垃圾袋的使用、大力倡导使用小排量汽车、出行时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农药使用等);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多到学校开展环保知识教育活动,建议开设环保课程。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提高信息透明,发动群众监督。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公开各类环境问题、环境违纪违法行为及处理结果等信息;完善举报平台,引导全民监督,重视群众举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三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有的地区环境污染问题较多、较严重,希望加大环保设施、设备及资金的投入,重点加强对水污染、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污染、雾霾、噪音污染等问题的监控和治理;加强对养殖业、化工厂、餐厅、石油行业(多人提及彭州石化)等企业的排污管理。

  四是完善并落实环保法规政策,加大对环境问题的监管力度,加强环境执法。完善奖惩制度,加强部门合作,严格执法,加大对乱排乱放企业、私自焚烧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关闭高污染企业,严惩违法人员,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建议环保部门异地交叉检查和执法,避免执法不公的现象;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主动性。

  五是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完善环保规划机制。严格企业环保审批程序,在招商引资及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因素,科学规划,注重可持续发展,杜绝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提升政绩。

  六是绿化美化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做好环保问题预防工作。

  七是加强环境监测。做好水质、空气等监测工作,掌握好工厂的排污情况。

  八是多到基层走访调查,了解基层环境状况,听取民意。

  九是加强环保组织建设,多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引导全民主动参与环保活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