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对环境保护关注多参与少 知晓环保举报热线受访者仅占4.9%

分享到:
  6月1日,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发布《2016年四川公众环保意识专项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有94.9%的受访者表示关注环保问题,但知晓环保举报热线的受访者仅有4.9%,各类主要环境保护活动的受访者参与率也较低,都在40%以下,呈现出较高关注较低参与的特征。

  据介绍,本次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抽选了成都、攀枝花、绵阳等9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当地18岁-70岁的城乡常住居民,共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

  调查中,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关注环保问题,在问及“环境保护主要是谁的责任”时,超过七成认为“人人有责”,其次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占17.4%。省统计局民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众对环保问题有较高的关注,但对环保现状的评价和认知却偏低。在问及“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总体评价如何”时,回答“非常好”的仅占11.1%,“比较好”的占30.2%。固体废物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被认为是当前环境污染的三大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实际参与程度偏低。如果发现破坏环境行为,考虑进行举报的受访者超过一半,但知晓全国统一的环境保护举报热线(12369)的仅占受访者的4.9%。

  “总体来看,社会公众对环保问题关注较高,对环保现状评价偏低,环境保护认知偏少、参与度更低,提高环保意识意愿强、诉求多。”省统计局民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进一步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基础上,还应该加强政务公开,提高信息透明度,发动群众监督。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