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之二

  • 来源:省社情民意中心
  • 【字体:
分享到:

  在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6年4月下旬组织开展的2016年四川居民购房意愿专项调查中,针对视情况而定或不考虑购房的群众(简称:购房观望者,占6000个调查样本的88.0%)进行了解,以此全面反映当前居民购房意愿,本报告将对相关内容进行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观望者中,有28.4%的表示“了解楼市相关新政后会考虑购房”,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同时表示“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或补贴政策”的占15%左右;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家庭收入较低、房价承受能力较弱、更多为“刚需”人群,更加期盼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以上结果表明,当前楼市新政刺激购房需求效果初显,需加强宣传落实,更加关注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诉求。

  一、近三成购房观望者表示了解楼市相关新政后会考虑购房,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

  当问及购房观望者“国家目前出台了二手房首付比例降低、交易税费调减等一系列楼市利好新政,是否会因此而考虑购房”时,选择“了解相关政策后,会考虑购房”的占17.5%;表示“依然不会考虑购房”的占67.3%;还有选择“尚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的占15.2%。

  同时,在问及购房观望者“若地方政府对购买商品住房有补贴,是否会因此而考虑购房”时,选择“了解相关政策后,会考虑购房”的占23.4%;表示“依然不会考虑购房”的占62.7%;还有选择“尚不知道相关购房补贴政策”的占13.9%。

  综合来看:有1500名购房观望者表示了解国家楼市新政或地方购房补贴政策后会考虑购房,成为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占购房观望者总数的28.4%;目前表示不知道相关购房优惠政策或补贴政策的受访者比例均在15%左右。以上结果反映出,当前楼市相关新政对购房观望者计划购房有明显的刺激作用,但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中,超六成家庭没有商品住房,过半数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中,表示家庭目前“没有商品住房”的占60.7%,较计划购房者高2个百分点;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及以下”的占55.1%,高出计划购房者11.9个百分点;居住在“农村”的占47.6%,高出计划购房者9.8个百分点。以上结果反映出,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更多的为家庭收入偏低的“刚需”人群。

  需要特别指出,在未知晓楼市“去库存”利好政策前,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表示暂不考虑购房的主要原因是“房价太高,经济不允许”和“预计房价会下降,价格合适再购买”。

  三、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的占63.9%,较计划购房者高17.1个百分点

  调查了解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对当前房价水平的看法时,表示“非常高,完全不能接受”的占17.3%,选择“较高,不能接受”的占46.6%,以上两者相加比例为63.9%,较计划购房者高17.1个百分点(详见表1)。

表1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与计划购房者对当前房价的看法对比

 

  进一步追问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能够接受的具体房价范围时,选择“3000元/平方米及以下”的占47.7%,“3001-5000元/平方米”的占40.5%,以上两者比例相加为88.2%,较计划购房者高7.1个百分点(详见表2)。

表2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与计划购房者可接受的房价对比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对目前市场房价的承受能力较低,能够接受的房价范围低于计划购房者。

  四、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更期待年内房价有下降

  计划购房者、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选择预计年内房价“保持稳定”的比例都较高;不同的是,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预计房价“小幅上涨”的比例较计划购房者低6.9个百分点,预计“小幅下降”和“大幅下降”的比例分别较计划购房者高3.3和0.9个百分点(详见表3)。

表3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与计划购房者对年内房价走势预判对比

 



  五、近五成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购房时面积选择上倾向于“91-120平米” 

  在购房面积的选择上,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选择“91-120平米”的比例最高,占56.1%;其次是“71-90平米”,占26.2%;第三是“121平米以上”,占14.5%;选择“70平米以下”的占3.2%。与计划购房者比较,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尤其偏好“91-120平米”的中等户型住房(详见表4)。

  调查了解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对商品住房类型的偏好时,选择“视情况而定”的比重最高,占47.8%;其次是“现房”,占39.5%;第三是“期房”,占7.2%。此外,还有选择“二手房”的占5.5%。

表4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与计划购房者对住房面积、住房类型的选择对比

 



  六、在政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更加期盼“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

  对于政府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应该采取的措施,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选择“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比例最高,为62.1%;其次是“认真落实房产新政相关政策”,为44.8%;第三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为44.5%。与计划购房者相比,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对“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期盼更高,选择比例高出5.4个百分点(详见图1,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1 受政策影响的意向购房者与计划购房者希望政府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采取的措施对比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