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5年四川省全面建设小康农村居民满意度调查报告(三)

  • 2015年06月17日 23时22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助于提升社会公平度,增强农村居民全面建成小康生活的获得感。在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开展的2015年四川省全面建设小康农村居民满意度调查中,对当前农村居民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状况及相关评价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调查了解。 

  大部分农村儿童接受了免费义务教育 

  在问及受访农村居民“当地适龄儿童是否接受了免费义务教育”时,表示“都接受了”的占65.8%,“大部分接受了”的占26.8%,以上两者比例相加为92.6%,另有7.4%的表示“少部分接受了”免费义务教育。分地区看,平原丘陵较高、民族地区和山区较低。 

  进一步问及受访者“对当地中小学教育水平和质量如何评价”时,表示“非常好”、“比较好”、“一般”三者比例相加为87.4%(见图5)。

 

  分地区看,对当地中小学教育水平和质量持认可态度的农村居民比例由高到低依次是平原、丘陵、民族地区、山区。

  9成受访者居住地附近有医疗卫生机构,认可率达8成 

  调查显示,受访农村居民居住地附近主要医疗卫生机构为:“乡镇卫生院”(72.7%)、“村卫生室”(63.6%)、“私人诊所”(56.3%),超9成受访者居住地附近有一种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分地区看,农村居民表示居住地附近有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由高到低依次是平原、丘陵、山区、民族地区。受访者对当地卫生机构的医疗水平持认可态度的达8成,山区和民族地区认可度较低。

  新农合参加率高,社保覆盖面不足 

  调查显示,农村居民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率高达96.5%,而参加农村居民社保的比例为73.5%,相对较低(见表5)。 



  各类地区农村居民家庭的新农合参加率都较高且差异不大,丘陵和山区最高,平原和民族地区略低,人均纯收入18000元以上的家庭参加率略低;山区、收入2300元及以下的农村居民参加农村居民社保的比例最低。参加技术培训的农民不到3成,收入越高,比例越高 

  在问及受访者“是否参加过乡村组织的农业生产新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时,表示“都没参加过”的占70.1%,表示“都参加过”的占13.7%,“只参加过农业技术培训”的占9.8%,“只参加过劳动技能培训”的占5.4%,以上三者比例相加只有29.9%。

  基本公共服务状况的满意率达8成 

  调查显示,受访农村居民对当地基本公共服务状况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相加(即满意率)为81.3%(见图6)。


  分地区看,平原地区的满意率最高,为87.9%;其次是丘陵地区,为80.6%,山区和民族地区满意率较低,分别为78.2%和77.3%。从收入分组看,家庭人均纯收入2300元及以下的农村居民满意率最低。

  “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农村教育教学条件有限,留不住人才,有的乡村没有学校,上学要走很远;医疗费用高,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差,药品不齐全,一些小病都看不了看不好;农业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少;公共环境卫生脏乱差。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