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5年四川省全面建设小康农村居民满意度调查报告(二)

  • 2015年06月17日 23时18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不可缺的条件。在省统计局民调中心组织开展的2015年四川省全面建设小康农村居民满意度调查中,比较全面深入地调查了解了当前我省农村居民享有的基础设施条件情况及相关评价。 

  到村的基础设施:公路的建有率最高,地域差异大 

  调查显示,在目前到村的主要基础设施中,受访者表示已建通“公路”的比例(即建有率)最高,为92.7%;其他基础设施的建有情况不太乐观:“文化室图书馆”(42.2%)、“公共汽车班线”(36.3%)、“金融邮政网点”(29.1%),均低于50.0%。值得关注的是,各类地区的村级公路建有通达率都未达到100%(详见表3)。 


  入户的基础设施:电的联通率最高,平原地区、高收入家庭的联通情况好

  调查显示,各类地区“电”的入户联通率都高,除民族地区外,其他地区都达到100.0%;“有线电视”的联通率超六成的有平原和丘陵地区,山区为五成多,民族地区明显较低;山区和丘陵的自来水联通率明显较低。总体来看,平原地区的入户基础设施的联通情况最好(详见表4)。从收入分组看,人均纯收入不同的农村居民家庭中,电的联通率差异不大,均在98.0%以上,其他入户基础设施都为收入越高的家庭联通率越高。 


  基础设施条件的满意率达7成,偏远地区、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居民满意率较低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地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相加(即满意率)为71.2%,另外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17.0%和11.8%(见图4)。 



  分地区看,满意率从高到低的地区依次是:平原、丘陵、民族地区、山区。从收入分组看,收入越高对当地基础设施条件满意率越高。 

  “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的原因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质量差;基础设施不齐全,建设进度慢;基础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规划。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