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5年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意向专项调查报告

  • 2015年03月20日 17时02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为及时了解掌握四川省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新一年的就业意向,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5年2月底到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期间,组织开展了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意向专项调查,旨在为四川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支持、帮扶和引导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和实地面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电话访问对象为四川省范围内户籍为农村,并近年在外打工(包括到省内其他市(州)和省外,下同)或第一次打算外出打工的人员;面访主要在成都火车北站、城北客运中心、成都火车东站、双流机场等地进行,随机对正打算外出打工的农村务工人员进行访问。整个调查最终成功访问农村外出务工人员1146名。

  受访外出务工人员广泛分布于四川省21个市(州),其中来自眉山市、资阳市、遂宁市的比例排前三位。在外务工10年以上的比例最高,占35.4%;务工1-3年、4-6年、7-10年的比例都在17%左右;务工1年以内的占7.0%;第一次外出务工的占5.1%。除去今年第一次才外出务工的人员,从事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比例排前三位,分别占38.0%、22.9%和14.7%;务工单位经济类型为私营企业的比例最高,占51.2%;其次是个体工商户,占22.3%;第三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13.3%。

  特别说明的是:2011年我们曾开展了类似调查,部分题目相同,特做了调查数据的比较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四川省外出务工人员虽然对拥有一份工作比较迫切,但表示不是很急的比例较2011年大幅提高;省外省内打工人员比例为四六开;在打算到外省打工的人员中,表示如有机会更愿意留川打工;半数左右受访者表示自家附近的外出打工人数与2014年相比差不多,预计原单位春节后的招聘力度也没有变化,但预计原单位减员的增多;与2011年调查结果比,当前外出务工人员工资收入提高显著,更多人预计2015年薪酬不会增加,找工作时看重工资待遇的比例明显下降,考虑工作稳定、工作环境、离家远近等因素增加。

  一、外出务工人员虽然对拥有一份工作比较迫切,但表示不是很急的比例较2011年大幅提高

  问及受访者“当前对于拥有一份工作的态度”时,表示“迫切但要符合自己要求”的比例最高,占51.0%;选择“非常迫切”和“不是很急”的分别占13.1%、35.9%。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当前表示对工作“不是很急”的比例提高16.9个百分点,表示“迫切但要符合自己要求”、“非常迫切”的比例分别下降9.9和7.0个百分点。

  二、省外省内打工人员比例为四六开;在打算到外省打工的人员中,留川找工作意愿增强

  问及受访者“目前打算去哪里打工”时,表示打算在省内打工的占62.0%,其中,成都占24.6%,其余市州占37.4%;打算去省外打工的占38.0%(详见图1),地区较为广泛,东部地区、省外西部大中城市及珠三角地区偏多一些。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当前选择到省外、省内打工的受访者比例变化不大,都基本为四六开。

图1:外出务工人员打算打工的地区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者主要表示“还不确定”、“到国外”等。


  在打算去省外打工的受访者中,进一步问及“如有机会是否愿意留川打工”时,表示“有”的占54.2%,“没有”的占23.4%,表示“看情况再定”的占22.4%。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当前表示“有”留川找工作意愿的受访者比例提高31.7个百分点,持犹豫态度表示“看情况再定”的比例下降24.1个百分点。

  三、半数左右受访者表示自家附近的外出打工人数与2014年相比差不多,预计原单位春节后的招聘力度没有变化,但预计原单位减员的增多

  在问及受访者“与2014年比,自家附近外出务工的人员是增加还是减少了”时,认为“差不多”的占53.1%,认为“增加”的占31.8%,“减少”的占15.1%。

  问及受访者“预计原来的工作单位在春节后的招聘力度”时,剔除回答“不清楚”的受访者后,认为“没有变化”的占46.8%,“加大招聘力度”的占32.1%,“减小招聘力度”的占21.1%。调查结果表明,受访者对两题的选择比较一致。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2015年认为原工作单位新一年会“减小招聘力度”的受访者比例提高16.8个百分点,“加大招聘力度”的比例降低14.9个百分点。数据比较反映出当前企业发展压力增大,需要减员的增多。

  四、当前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在2000-5000元的占65.0%,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月均收入提高显著

  问及受访者当前打工月均收入时,表示在“2001-3000元”的占22.0%;“3001-4000元”的占23.0%;“4001-5000元”的占20.0%,以上比例相加为65.0%。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当前外出务工人员收入提高显著,月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和“2001-3000元”的比例分别下降了28.1和12.7个百分点,而在“4001-5000元”和“500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提高了12.6和22.2个百分点(详见图2)。

图2:2011、2015年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情况对比 


  对于原来的工作单位2015年是否会提高员工薪酬,有32.4%的受访者认为“会”,44.3%认为“不会”,另有23.3%的表示“不好说”。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认为原单位“不会”提高员工薪酬的受访者比例明显增加31.6个百分点。

  问及当前找工作优先考虑的因素,受访者选择“工资待遇”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因素,占73.6%;另外选择“工作稳定”、“工作环境”、“离家远近”等因素的比例也较高,均在35.0%以上。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当前选择“工资待遇”和“用工制度完善”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下降22.2和21.3个百分点;选择“离家远近”的比例提高25.4个百分点,此结果和外出务工人员留川意愿增强相互印证(详见图3,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3:2011、2015年外出务工人员找工作优先考虑的因素对比 


  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是外出务工人员对省委省政府的两大期盼

  在问及受访者“希望省委省政府采取哪些措施或有什么期盼”时,选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提供廉租房和子女受教育的机会”的比例明显较高,分别为62.6%、59.9%。与2011年调查结果相比:选择比例排两位的措施相同(详见图4,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4:外出务工人员对省委省政府的期盼 


注:选择“其他”的受访者主要表示“提高川内务工工资待遇”、“加强招商引资,加快四川经济发展”等。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