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5年四川“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报告

  • 2015年03月12日 17时14分
  • 来源: 省统计局
  • 【字体:
  为及时了解我省广大消费者对目前社会消费环境的真实感受和意见,以及对2014年3月15日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的认知和落实情况的评价,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今年“3.15”到来前夕,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消法》,促进四川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构建商家和消费者的和谐关系,提供信息支撑。

  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抽选成都、绵阳、南充、达州、乐山、内江、宜宾和凉山等8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当地18-70岁的常住居民。除成都市完成800个样本外,其余市(州)分别完成600个,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5000个,其中城镇受访者占56.4%,农村居民占43.6%。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当前消费市场在确保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满意率为77.7%,较2014年调查结果下降0.6个百分点;在实际消费中,遇到消费问题的消费者比例较2014年调查结果增加5.9个百分点,遇到问题后选择积极维权的比例在下降,同时消费者对网购消费安全可靠性的认可率较2014年调查结果下降了5.6个百分点;对于新《消法》,当前消费者的知晓率仅为37.0%,在知晓的人群中,对新《消法》有效落实的认可度评价得分为63.7分。以上结果反映出,当前消费者对新《消法》的认知不到位,消费者没有明显感受到新《消法》对我省消费市场环境的改善作用,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新《消法》的贯彻落实和宣传力度,依法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和引导。

  一、消费者对当前消费市场在确保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满意率为77.7%,较2014年调查结果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前消费市场在确保消费者权益方面表示“非常满意”的占5.9%,“比较满意”的占18.9%,“基本满意”的占52.9%,“不太满意”的占16.7%,“很不满意”的占5.6%,满意率 为77.7%,与2014年调查结果相比,降低了0.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的满意率为77.8%,农村为77.6%。

  二、遇到消费问题的消费者比例较2014年调查结果增加5.9个百分点,遇到问题后选择积极维权的消费者比例有所下降

  在问及受访者“在2014年消费中是否遇到过纠纷或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28.4%的表示“遇到过”,其中城镇为32.6%,农村为23.1%。

  在2014年遇到消费问题的受访者中,选择积极维权的占58.4%,其中包括:“直接与商家交涉”的占51.6%,“通过消费者保护机构协调解决”的占4.0%,“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占1.7%,“通过媒体曝光”的占1.1%。另外,有40.1%的受访者选择“怕麻烦,忍气吞声算了”,选择“其他”处理方式的占1.5%(主要表示“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或“不在意,没有进行处理”)。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选择积极维权的比例为61.9%,农村为51.7%。

  在2011年-2015年的调查结果中:表示遇到过消费问题的受访者比例连续4年下降后,2015年有所增加(较2014年调查结果增加5.9个百分点);在2013-2015最近3年,遇到消费问题选择积极维权的受访者比例呈持续下降趋势。以上结果反映出,当前遇到消费问题的消费者比例有所增加,而选择积极维权的比例在下降,表明消费环境不够稳定,消费者的主动维权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详见图1、图2)。

图1:2011-2015年调查中表示遇到过消费问题的受访者比例


 


图2:2011-2015年调查中遇到消费问题选择积极维权的受访者比例

 



  调查中,还了解了当前受访者对消费者投诉热线电话的知晓情况,表示“知道”的比例为63.2%,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知晓率为72.4%,较农村受访者知晓率(51.4%)高21个百分点。

  三、有近八成消费者参与过网购,与2014年调查结果相比基本持平,但消费者对网购消费安全可靠性的认可率下降了5.6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表示在网上购过物的受访者占79.4%,城镇受访者中,表示网上购过物的比例为88.9%,农村为64.6%。从2012-2015年调查结果对比看,参与网购的受访者比例逐年提高,但2015年只比2014年略高0.2个百分点;城镇受访者中,参与过网购的比例同样逐年提高,而农村参加网购的受访者比例在2012-2014年逐年提高后,2015年略有下降(详见图3)。

图3:2012-2015年调查中参与过网购的消费者比例情况



  在进行过网上购物的受访者中,表示网上购物“很安全可靠”的占4.2%,“比较安全可靠”的占23.2%,“基本安全可靠”的占50.9%,“不太安全可靠”的占17.8%,“很不安全可靠”的占3.9%。综合来看,当前受访者对网上购物安全可靠性的认可率 为78.3%。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的认可率为80.1%,农村为75.0%。

  从2012-2015年调查结果对比看:2012-2014年受访者对网上购物安全可靠性的认可率逐年提高,而在2015年出现下降,其中,城镇受访者的认可率较2014年调查结果下降5.9个百分点,农村受访者的认可率与2014年持平(详见图4)。

图4:2012-2015年调查中消费者对网购消费安全可靠性的认可率



  进一步问及表示网上购物“不太安全可靠”和“很不安全可靠”的受访者其原因时,选择“商品质量难以保障”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假冒、仿冒名牌商品多”,第三是“存在虚假宣传承诺”(详见图5,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综合2012-2015年调查结果看,受访者认为网上购物不安全可靠的主要原因基本一致,反映出网购消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比较集中固定,需重点加强解决。

图5:消费者认为当前网上购物不安全可靠的原因



  四、消费者对新《消法》的认知和实施成效评价

  (一)当前消费者对新《消法》的知晓率仅为37.0%,对于新《消法》内容的关注点,城乡消费者存在一定差异

  当问及受访者“是否知晓2014年3月15日起实施的新《消法》”时,表示“比较了解”的占6.7%,“听说过”的占30.3%,两者比例相加(即:知晓率)为37.0%。分城乡看,城镇受访者的知晓率为43.1%,农村为29.0%。调查反映出,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当前新《消法》的知晓率都较低,宣传普及工作有待加强。

  追问知晓新《消法》的受访者“最关注新《消法》中哪些内容”时,选择“网购等非现场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比例最高,其次是“销售假冒产品进入信用档案”,第三是“禁止泄漏消费者信息”,另外选择“所有商品实行三包”和“霸王条款均无效”的比例也较高,以上内容的选择比例都在30%-40%之间(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城乡受访者对新《消法》内容的关注情况存在一定差异,城镇受访者对“网购等非现场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和“霸王条款均无效”的关注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受访者;而农村受访者更加关注“所有商品实行三包”。

  (二)消费者对新《消法》有效落实的认可度评价得分为63.7分 

  在知晓新《消法》的受访者中,问及如何看待该法律在当地的落实情况时,剔除回答“说不清楚”的样本,表示“非常好”的占6.1%,“比较好”的占24.2%,“一般”的占54.9%,“比较差”的占9.7%,“很差”的占5.1%。通过加权计算,消费者对新《消法》有效落实的认可度评价得分为63.7分。

  (三)新《消法》实施后,只有5.6%的消费者认为遭遇“霸王条款”的情况比以前有增加,但认为网购等非现场购物退货困难的消费者比例不低,占15.9% 

  调查了解了新《消法》实施后,受访者对“霸王条款”、非现场购物退货难等当前消费热点问题的感受情况。

  当问及受访者“新《消法》实施后,遭遇‘霸王条款’的情况”时,表示“没有遭遇过”的占52.3%,选择“跟以前差不多”的占28.6%,“比以前明显减少”的占13.5%,表示“比以前增加”的只有5.6%。对于当前“霸王条款”存在较多的行业,受访者认为是“医疗保健”、“银行”和“通信”的比例排前三位(详见图6,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6:消费者认为当前“霸王条款”存在较多的行业

 

 

注:选择“其他”的主要指“旅游”、“酒店”、“汽车销售及维修”等行业。

 

  问及受访者“是否遭遇过网购等非现场购物退货难的问题”时,表示“没有遇到需要退货情况”的占53.5%,“办理过退货,没有遇到困难”的占28.5%,“想退货,但金额不大没有退”的占2.1%,表示遇到过“退货困难”的占15.9%。

  进一步问及表示退货困难的受访者,退货时遇到的主要问题时,选择“退货手续繁琐”、“拖延退货时间”和“对退货商品要求苛刻”的比例较高,都在20%以上(详见图7)。

图7:消费者非现场购物退货时遇到的主要问题



注:选择“其他”的消费者主要表示“退货时需要承担邮费”、“退货时钱未直接退至银行卡”、“商家推诿”等。


  (四)“政府主管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加大市场假冒伪劣品的查处力度”是消费者认为贯彻落实好新《消法》的首要措施

  当问及受访者对目前四川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新《消法》的诉求时,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管,加大市场假冒伪劣品的查处力度”的比例最高,为66.7%,其次是“新闻媒体要加强社会监督 ,揭露批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为47.6%,第三是“健全维护市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提高制假售假违法成本”,为43.6%(详见图8,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8:消费者对贯彻落实好新《消法》的主要诉求



注:选择“其它”的消费者主要意见是:“加大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加大法律执行力度,提高执法效率”等。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