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5年四川省“岁末年初听民意”专项调查报告

  • 2015年02月26日 16时49分
  • 来源: 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在2015年新春来临之际,为及时了解当前全省广大群众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生活的评价、预期及诉求,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1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岁末年初听民意”专项调查。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为主,网络调查为辅的方式对全省城乡常住居民进行了随机访问,共计完成5000个有效样本。其中城镇居民占57.1%,农村居民占42.9%;受访者的性别、年龄、职业和受教育程度分布较为合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强。

  调查结果显示:

  一是受访者对2014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率和对社会和谐稳定的满意率都为86.5%,有85.2%的受访者对2015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有信心。

  二是受访者对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成效的平均满意率为75.5%,较2013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三是受访者对2014年个人或家庭生活幸福状况的满意率为83.5%,较2013年提高2.8个百分点。

  四是调查征集了受访者对一些时政热点问题的看法,近七成受访者认为2014年当地党员干部作风有转变;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法治意识较强;对于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所涉及的民生领域,受访者关注的主要问题是“新一轮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出让改革试点”、“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并轨”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及基层工资制度改革”。

  五是综合本次调查结果,结合受访者的意见建议,主要是群众希望政府建立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第一部分 群众对2014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家庭生活的评价

 

  一、受访者对2014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率为86.5%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2014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状况表示“有很大发展”的占14.3%,选择“有较大发展”的占26.3%,“发展一般”的占45.9%,认为“发展较差”和“没有发展”的分别占6.0%和7.5%。综合来看,受访者对2014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率 为86.5%。

  二、受访者对2014年四川社会和谐稳定总体状况的满意率为86.5% 

  当问及“与2013年相比,您对2014年当地及全省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状况如何评价”时,选择“非常满意”的占19.6%,表示“比较满意”的占30.2%,“基本满意”的占36.7%,三者相加比例为86.5%;还有选择“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8.7%、4.8%。

  进一步追问受访者选择“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原因时,回答“黄赌毒、偷盗现象较多”的占比最高,为41.4%;回答“群众信访或维权难”的比例排第二位,为33.6%;第三是“购买食品药品缺乏安全感”,为31.0%。除此之外,选择“地方黑恶势力猖狂”、“征地拆迁矛盾多赔付难”、“电信诈骗现象较多”、“交通或生产安全事故多”的比例都在20%以上。(详见图1,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1:受访者对当前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状况不满意的原因 


  备注:选择“其它”的受访者主要表示是“打架斗殴现象多”、“官商与黑恶势力勾结”和“邻里矛盾纠纷未及时化解”等。

  三、受访者对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成效的满意率平均为75.5%,较2013年调查结果提高0.8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中,受访者对2014年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成效的平均满意率为75.5%,较去年的调查结果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民族帮扶”和“百姓安居”工程的满意率排前三位;“扶贫解困”、“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工程的满意率排后三位。

  综合2012-2014三年的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成效满意率调查结果看:“百姓安居”和“生态环境”两大工程的满意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医疗卫生”、“民族帮扶”和“基础设施”三项工程的满意率则连续下降,尤其是“医疗卫生”方面,不仅排序靠后,满意率连续下降幅度最大。(详见表1)。

 


  四、受访者对2014年个人或家庭生活幸福状况的满意率为83.5%,较2013年调查结果提高2.8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2014年自己或家庭生活幸福状况的满意率为83.5%,相比于2013年,受访者的总体满意率提高了2.8个百分点;城镇受访者和农村受访者的满意率分别提高2.9和2.4个百分点;不同家庭生活水平的受访者中,中等和中等偏下生活水平的受访者的满意率分别提高0.5和3.5个百分点,中等偏上生活水平的受访者满意率下降3.9个百分点。

第二部分 群众对全省和个人发展的预期

 

  一、85.2%的受访者对2015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有信心;“普通百姓收入增长不多”、“基层领导干部执行不力”和“物价上涨较快”是影响信心的三大主要因素

  85.2%的受访者对2015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有信心,低于去年调查结果(86.1%)0.9个百分点。

  追问受访者表示“信心不足”和“没有信心”的主要原因时,选择“普通百姓收入增长不多”、“基层领导干部执行不力”和“物价上涨较快”的比例最高,分别为56.0%、42.7%和41.0%。(详见图2,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2:影响受访者对2015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的主要原因


  二、预期2015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更好的的受访者比例为56.8%,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收入减少,生活质量降低”是受访者预计生活将会更差的首要原因

  调查显示,受访者预计2015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与2014年相比会“好很多”的占19.9%,会“好一些”的占36.9%,与2014年“差不多”的占35.3%,会“差一点”的占5.9%,会“差很多”的占2.0%。综合来看,有56.8%的受访者预计2015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更好,低于去年同期调查结果(60.5%)3.7个百分点。

  进一步追问预计2015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变差的主要原因时,表示“收入减少,生活质量降低”的受访者比例明显最高,为58.2%;表示“物价上涨快”和“家里老人或子女养老负担加重”的比例分别位列第二、三位,为38.1%、32.0%。(详见图3,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3:受访者预计2015年个人或家庭生活会变差的主要原因

 

第三部分 群众对党和政府一些重大决策及部署的看法及评价

 

  一、作风建设: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当地党员干部作风有转变

  调查显示,68.8%的受访者认为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四风”,专项治理“庸懒散浮拖”等一系列举措下,2014年我省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城镇比农村高,城镇受访者对此的认可率为71.5%,农村受访者的认可率为65.1%。

  二、依法治省: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法治意识较强,受访者认为在依法治省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

  调查了解受访者的法治意识时,认为自己法治意识“很强”的占24.9%,表示“较强,有待提高”的占64.8%,两者比例相加为89.7%。另外,表示自己法治意识“淡薄”的占9.5%,表示说不清楚的受访者占0.8%。

  当进一步问及“您认为在依法治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时,除了“法律条文不健全,很多事情无法可依”选择比例稍少以外,其余选项都有40%左右的受访者选择。选择“部分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差、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最多,占48.2%;其次是“执法司法不规范、不文明、执人情法、权钱交易问题较普遍”,占43.8%;第三是“执法主体各自为政相互脱节、推诿、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较突出”,占43.0%;第四是“部分社会成员不信法守法,依法维权意识薄弱”,占39.7%;第五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较严重”,占38.2%。(详见图4,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4:受访者认为四川在依法治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备注:选择“其它”的受访者主要表示是“基层普法宣传不到位,群众法律意识淡薄”。


  
  三、深化改革:对于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所涉及的民生领域,受访者关注的主要问题是“新一轮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出让改革试点”、“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并轨”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及基层工资制度改革”

  调查显示,对于2015年深化改革所涉及的民生领域,受访者选择比例超过30%的有五项。第一是“新一轮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出让改革试点”,占44.2%;第二是“新一轮价格放开及水电油气价格改革”,占35.7%;第三是“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并轨”,占34.9%;第四是“机关事业单位及基层工资制度改革”,占33.4%;第五是“高考的多次选择和多元录取机制”,占30.5%。(详见图5,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农村受访者更关注“新一轮农村土地流转及宅基地出让改革试点”,城镇受访者更关注“机关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并轨”和“机关事业单位及基层工资制度改革”。


图5:受访者对2015年深化改革最关注的民生问题


  备注:选择“其它”的受访者主要表示是“农村土地撂荒”、“大气、河流污染”、“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

第四部分 调查结论

 

  综合本次调查结果,结合受访者对搞好四川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调查结论:

  一、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建立增收长效机制,提振群众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信心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2014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以及对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方面,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另一方面受访者对2014年个人或家庭生活幸福状况的满意率较去年同期有提高,且中等和中等偏下生活水平的受访者的满意率也分别有提高。

  调查结果还显示出中等偏上与中等偏下生活水平的受访者的评价有较大的差异,中等偏下生活水平的受访者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对未来的信心以及对个人家庭生活的评价都偏低,主要原因还是对个人家庭收入增长预期较低。 因此,政府要完善城乡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促进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有效提振群众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信心,在制定和实施相关惠民政策时,还要权衡多方利益,多考虑中低收入人群的诉求。

  受访者的主要意见建议:一是希望做好政府惠民政策的公开、宣传与解读,提高群众的知晓度;二是领导干部要尽心履职,多干实事,多下基层,把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如稳定房价、教育公平、看病就医、就业促进、社会保障等)解决好;三是加大对贪污腐败的打击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和谐;四是采取有效措施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建立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等。

  二、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促进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民生工程实施成效的满意率较2013年调查结果有小幅提高,扭转了前期持续下降的趋势。分项目看,与2013年调查结果比较,十项民生工程的满意率有升有降。“扶贫解困”、“医疗卫生”和“生态环境”的满意率虽然较低,排位居十大民生工程后三位,但与2013年调查结果比较,“生态环境”和“扶贫解困”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受访者满意率呈回升趋势,“医疗卫生”方面则是呈连续下降趋势。十项民生工程牵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实施成效关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调查中群众对民生方面的意见和诉求也较多,因此当前政府应加强民生工程的建设,尤其是在“医疗卫生”方面要多下功夫,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调查显示,当前90%以上群众法治意识较强,表明四川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受访者在评价依法治省存在的问题时,对“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差、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执法司法不规范、不文明、执人情法、权钱交易问题较普遍”和“执法主体各自为政相互脱节、推诿、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较突出”等三项的选择比例较高,这些突出问题也是属于党员干部急需纠正的作风问题,因此,要将坚持依法治省和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 刘化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