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公众评价“十二五”,关注“十三五”专项调查报告

  • 2015年12月31日 10时18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为了解掌握四川省社会公众对四川“十二五”规划发展绩效的评价,同时为做好四川“十三五”规划编制搜集民情民意,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总结“十二五”发展经验,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决策重要参考。

  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和面访的方式,对四川省范围内18-70岁的城乡常住居民进行随机访问,共计完成3000个有效样本。受访者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家庭生活水平、城乡等分布合理,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强。

  调查结果显示:

  一是回顾评价“十二五”,受访群众家庭生活水平和质量有明显提高,整体比较满意四川发展成效;“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成效最好,群众满意率较高,教育、卫生方面的评价略低,城乡居民评价存在一定差异;就业增收困难、环境污染较重是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是关注展望“十三五”,超过九成的受访群众对达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充满信心,期盼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得到改善,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社保等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

  第一部分 社会公众对四川“十二五”发展绩效的评价

  一、受访者对四川“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满意率为87.1%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四川“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表示“非常满意”的占14.7%,“比较满意”的占31.2%,“基本满意”的占41.2%,选择“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9.8%、3.1%。综合来看,受访者对四川“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满意率[1]为87.1%。

  从不同分组看,受访者整体满意率随受教育程度、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呈梯次递增变化;城镇居民整体满意率88.9%,高于农村居民4.1个百分点。详见表1。

表1 不同分组受访者对四川“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满意率



  二、近八成受访者表示“十二五”期间,个人及家庭生活水平、质量有提高

  当要求受访者就“十二五”期间,个人及家庭生活水平、质量变化做评价时,表示“提高了很多”的占23.1%,选择“提高了比较多”的占16.2%,认为“提高了一点”的占38.2%,三者相加比例为77.5%。此外,还有选择“基本上没有变化”的占15.8%,“有所下降”的占6.7%。

  从不同分组看,受访者受教育程度、家庭生活水平越高,认可个人及家庭生活水平、质量有提高的比例越高;农村居民认为个人及家庭生活水平、质量有提高的比例占77.6%,略高于城镇的77.3%。

  三、受访者比较满意“十二五”期间“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调查涉及到了解群众对“十二五”期间部分重点工作成效的评价,结果显示,受访者的满意率都在80%以上;其中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满意率最高,为90.6%;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满意率为86.6%;对教育、卫生方面的评价略低,分别为80.7%和80.4%。详见图1。


  四、城乡受访者对社保、医疗方面的评价接近,对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方面的评价差异较大

  分城乡看,城乡居民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和健全城乡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加大社会救助和扶贫力度”、“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两个方面的评价接近,满意率相差在1个百分点左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城镇居民的满意率较农村居民高出11.2个百分点;在“加快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农村居民的满意率高于城镇居民11.2个百分点。详见表2。

表2 城乡居民对“十二五”期间部分重点工作成效的满意率



  以上结果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由于农村普遍实行了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农村居民在社保、医疗方面的满意率大幅提升,与城镇居民逐渐趋于一致。受益于学杂费的减免、补贴的增多,农村居民对教育的满意度较高,城市居民追求更高的教育质量,满意度明显低于农村居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城乡居民评价的差异显示出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依然较大。

  五、受访者认为“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就业压力大收入增长缓慢”、“空气、水、土地污染严重”和“农村及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滞后”

  调查中,当问及受访者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存在哪些不足或问题时,选择“就业压力大收入增长缓慢”的比例最高,占44.9%;第二是“空气、水、土地污染严重”,占34.0%;第三是“农村及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占31.8%。此外,还有选择“新农村建设迟缓贫困人口多”、“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比例都在20%以上。详见图2。



  第二部分 社会公众对四川“十三五”规划的关注

  一、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对实施完成四川“十三五”规划,达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信心

  调查了解受访者对实施完成四川“十三五”规划,达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否有信心时,选择“非常有信心”的占34.0%,表示“比较有信心”的占27.7%,认为“基本有信心”的占28.5%,三者相加比例为90.2%。此外,还有选择“不太有信心”和“完全无信心”的分别占7.4%、2.4%。农村居民表示有信心的占91.0%,略高于城镇居民的89.4%。

  二、对于四川“十三五”规划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受访者最关注的内容是“严格环境保护,空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四川“十三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注率最高的内容是“严格环境保护,空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46.4%;其次是“生活水平和质量及国民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明显提高”,关注率为39.2%;第三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和人口城镇化水平”,关注率为37.1%。

  分城乡看,农村居民最关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其次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和人口城镇化水平”,选择比例都在40%以上;城镇居民对 “严格环境保护,空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关注率最高,选择比例达到54.6%。详见表3。

表3 受访者对四川“十三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内容的关注率



  三、对于四川“十三五”规划的共享发展目标要求,受访者最关注的内容是“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四川“十三五”规划共享发展目标要求关注率最高的内容是“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43.8%;其次是“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现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关注率为42.9%;第三是“缩小收入差距,完善最低工资增长和要素贡献分配机制”,关注率为35.3%。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对“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现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关注率最高,其次是“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第三是“缩小收入差距,完善最低工资增长和要素贡献分配机制”,选择比例都在40%以上;农村居民对“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的关注率最高,其次是“实施精准扶贫攻坚工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选择比例分别为44.8%和42.8%。详见表4。

表4 受访者对四川“十三五”规划共享发展目标要求内容的关注率


 


  第三部分 调查结论及工作建议

  一、调查结论

  一是“十二五”期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本次调查中,77.5%的受访群众表示家庭生活水平和质量有提高,对“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满意率达87.1%;受访者满意率随受教育程度、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呈梯次递增变化。

  二是城乡居民对“十二五”部分重点工作的评价有差异。由于城乡发展基础、发展重点不同,城乡居民的现实需求和感受也有差别,如城乡受访者对社保、医疗方面的评价接近,对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方面的评价存在较大差异。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城乡差异,加大城乡协同发展的统筹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三是群众对“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期盼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对“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信心;在回顾评价“十二五”时,受访者反映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就业增收困难、环境污染较重;在关注展望“十三五”时,受访者最期盼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和教育医疗均衡发展。以上反映出群众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期待 “十三五”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二、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信息通讯、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支持农村经济体系转型,加大扶贫力度,扩大农村招商引资,关注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二是鼓励创业、创新,加大对人才的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工作岗位,解决就业难的问题;保障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增加居民收入,努力缩小贫富差距。

  三是健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弱势群体的社保医疗和社会补助、保障等问题。

  四是平衡城乡教育资源,完善教育资源配备,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普及化、公平化。

  五是健全法制体系,严厉打击贪污腐败现象,加大对食品、医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行业的监管,加大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