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5年四川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现状调查报告

  • 2015年11月09日 11时19分
  • 来源: 省统计局
  • 【字体:

  为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就业创业与社会保障状况以及市民化诉求及意愿等,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和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依据,9月中下旬,四川省统计局在省内部分地区开展了进城务工人员市民化现状问卷调查。 

  调查采用随机面访方式,抽选成都、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内江、南充、宜宾、达州等9个城市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为年龄在16市进行岁,在调查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调查地点主要在工厂、建筑工地、住宿餐饮零售点、居民住宅小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地。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3000个,其中成都市完成600个,其余8市各完成300个。 

  由于本次调查内容丰富、信息量较大,我们将调查结果分作三个篇章进行分析。分别是:一、基本情况及生活现状篇;二、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篇;三、市民化意愿及诉求篇。 

  本期报告反映的主要调查结果为:一是受访者男性占六成,女性占四成;二是近九成受访者学历水平为高中(中专、职高)及以下水平;三是逾六成受访者目前的工作身份为“雇员”;四是接近七成受访者外出进城务工累计时间已经超过6年;五是近五成受访者目前与配偶、子女生活在调查地;六是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以单独租房和自有商品房的比例较高;七是逾六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本地入学遇到困难。 

  总体看,目前进城务工人员男性居多,学历水平相对较高,多为劳动年龄人口,工作主要集中于第二产业的建筑业及第三产业,且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生活上,举家向城市迁移的比例接近一半,随迁子女教育、城镇购房等市民需求较大。 

  一、被访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情况 

  (一)男性受访者占61%,女性受访者占39%。 

  (二)近九成受访者学历水平为高中(中专、职高)及以下水平。具体看,有58.7%的受访者学历水平为初中及以下,有29.9%的受访者学历为高中(中专、职高)。另外,大专及本科学历占11.1%;硕士及以上学历0.3%。 

  (三)逾八成受访者年龄在16岁至49岁间。具体看,有31.8%的受访者年龄在16访者年岁;有24.3%的受访者年龄在30访者年岁;有29.4%的年龄在40龄在%岁;仅有14.5%的受访者年龄在50访者年岁。 

  (四)逾六成受访者目前的工作身份为“雇员”。具体看,身份为“雇员”的受访者占67.8%;身份为“自营业者”的受访者占29.3%;身份为“雇主”的受访者仅2.9%。可见,逾三成进城务工人员有创业能力或经历。 

  (五)接近七成受访者外出进城务工累计时间已经超过6年。具体看,受访者普遍具有较长时间外出务工经历,外出务工有“出务工年”的受访者占17.1%;“10—19年”的受访者占35.1%;“20年以上”的受访者占16.4%。 

图1 进城务工人员外出务工累计时长

 

 

  二、被访进城务工人员基本生活状况 

  (一)多数进城务工人员对当前在城市的生活感到满意和较为满意。调查显示,有84.3%的受访者对在城市的生活感到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基本满意,占比分别为5.5%、29.6%和49.2%,对在城市的生活感到很不满意的只占2.7%。此外有96.4%的受访者表示在城市工作生活没有或偶尔有不受尊重的经历或感觉。上述数据一方面显示出城乡居民身份差异在明显缩小,另一方面显示出进城务工人员对城市生活的适应度较高。 

图2 进城务工人员对在城市生活的满意情况

 

 

  (二)近五成进城务工人员目前与配偶、子女生活在调查地 

  调查显示,目前“与配偶、子女生活在本市”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49.8%;其次是“未婚单身一人生活在本市”,占20.5%;第三是“夫妻生活在本市,子女、老人在农村老家留守”,占12.2%。 

图3 进城务工人员与家人生活状况

 

  (三)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以单独租房和自有商品房的比例较高 

  调查显示,受访者目前的居住条件,排前两位的是单独租房和自有商品房,其比例分别为35.2%和25.7%。 

图4 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条件

 



  当进一步问及“如果可以在本地购买政府保障性住房或经济适用房,您是否愿意购买并采取什么样的付款方式?”时,有58.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购买,首付款后贷款支付”;有27%表示“不愿意购买”。可见逾一半进城务工人员有进城买房需求。 

图5 进城务工人员购房及付款方式意愿

 



  (四)逾六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本地入学遇到困难 

  调查显示,48.7%的受访者 “尚无子女,或子女尚未到或是超过义务教育年龄”。另外的51.3%的受访者中,有17.3%表示“入学方便未遇任何问题”。在表示子女本地入学遇到困难的34%受访者中,主要反映了存在“申请入学限制条件太多、标准太高”、“办理入学手续繁琐”、“进入公办学校困难”和“转学困难,不容易找到愿意接收的学校”等四方面问题。 

  (五)逾七成进城务工人员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在问及受访者“目前您本人参加了哪些社会保险”时,参保比例最高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占到72.1%;另外,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比例接近,均为25%左右。 

图6 进城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

 



注:本题为多选,调查百分比加总结果不为100%。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