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调查结果反馈:四川餐饮业霸王条款仍存在

  • 2014年03月27日 00时00分
  • 来源: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 【字体:
  在2014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四川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开展了四川“3.15”消费者权益日专项调查。 

  当前消费者对餐饮业“霸王条款”的主要态度 

  据了解,本次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调查范围包括成都、绵阳、南充、达州、乐山、内江、宜宾、凉山等8个市(州),访问对象为各市(州)年龄在18—70岁之间的城乡常住居民。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5000个,其中成都市完成800个,其余市(州)各完成600个。在受访者中,城镇居民占64.9%,农村居民占35.1%。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当前消费市场在确保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满意率为78.3%,较2013年调查结果提高0.8个百分点;遇到消费纠纷或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消费者比例较往年继续减少,但遇到问题后选择积极维权的消费者比例较2013年有所下降,消费维权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受访者对网购、老年人遭遇消费陷阱、餐饮业“霸王条款”等消费热点问题表达了看法,需引起重点关注。 

  调查反映:餐饮业“霸王条款”仍然存在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指出:餐饮业禁带酒水或设最低消费都属“霸王条款”,是无效的。调查中针对此问题了解了受访者的主要态度,有61.1%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说明目前“霸王条款”仍然存在。在遇到过的受访者中,表示拒绝到这些有“霸王”条款的商家消费的占27.4%;选择“与商家协商或投诉等寻求解决”的占21.7%;怕麻烦,默认这些条款并继续消费的占27.0%;视遭遇情况严重程度决定的占22.5%(详见图示)。调查反映出尽管最高法院指出“霸王条款”无效,但现实生活中作为个体消费者常常无奈接受,主动维权困难。 

  78.6%消费者对“双11”、“双12”总体满意 

  此外,四川省统计据还对网购等进行相关调查。当前有近八成消费者参与过网购,其中对网购消费安全可靠性的认可率为82.9%,对2013年网购促销活动的总体满意率为78.6%。调查显示,当前有79.2%的受访者表示在网上购过物,其中城镇受访者中当前在网上购过物的比例为86.9%,农村为64.8%。从近三年的调查结果看,参与网购的受访者比例呈逐年提高趋势。 

  调查中还了解了受访者对2013年“双11”、“双12”、网络团购等网购促销活动的看法。其中参与过2013年网购促销活动的受访者(占网购受访者的83.7%)对网购促销活动的总体满意率为78.6%。在问及对网购促销活动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其主要原因时,表示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现象多”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假冒、仿冒名牌商品多”,第三是“价格欺诈,没有真正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