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 2018年04月19日 20时18分
  •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1月22日,我省举行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共阆中市委书记张斌作新闻发布,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中共阆中市委、阆中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阆中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西汉时期巴郡阆中人的落下闳,编制了太初历,恒定了春节,中华民族才有了过春节的习俗,春节也才成了我们最古老的文化胎记、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因此,落下闳被誉为“春节老人”,阆中被称为春节发源地。此次,我们举办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四川省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深入挖掘落下闳历史名人价值,着力推动历史名人及其文化内涵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本次博览会主要内容由“三节两活动”五部分构成。一是春节老人形象全球征集活动,二是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三是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四是阆中古城迎春花灯节,五是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整个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策略,大力推广“寻春节之源,到阆中过年”的活动品牌。

  第一部分是春节老人形象全球征集活动。主要包括春节老人形象大征集、大讨论、大评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形象大征集。从即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并开展线上线下春节老人形象征集活动。第二阶段,形象大讨论。开展“我心目中的春节老人”讨论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天文爱好者、文创大师等,进行观点大讨论、思想大碰撞、创意大比评,掀起落下闳学术研究和宣传推广热潮,并分期展播征集作品,开展网络投票。第三阶段,形象大评选。根据网络投票及专家组的意见,评选出最具特色的“春节老人”形象,并在全球发布。

  第二部分是阆中古城年味美食节。时间从1月24日(腊月初八)至2月7日(腊月二十二),共15天。阆中春节文化主题公园为主场地,阆中古城景区为分场地,开展四大活动,展示展销东西南北中的年味美食。一是世界美食大荟萃。包括印度飞饼、法国牛排、意大利炒面等多个国家的代表性美食。二是特色小吃大展销。包括北京烤鸭、西安羊肉泡馍、新疆烤全羊等地方特色美食,以及阆中牛肉凉面、羊杂面、保宁蒸馍等本地名特小吃。三是年味美食大体验。包括“千人免费吃腊八粥”等活动,饺子、汤圆、年糕等传统年味美食体验。四是年俗节目大展演。包括“最美年文化摄影展”“春节民俗表演”“四川省精品文化艺术进阆中”等活动,营造浓浓的过年气氛。 

  第三部分是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时间从2月16日(大年初一)至3月3日(正月十六游百病),共16天。主要在五大区域,开展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充分展示阆中的传统文化,丰富市民和游客的过年体验。一是以广场为主体。在古城贡院广场,以曲艺、戏曲为主,多视角、多形式展现落下闳的成长轨迹;在古城张飞庙广场,展演阆中及周边地域民风民俗和南充各县(市、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顺庆清音、营山翻山铰子等);在古城优学园广场,展演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漫真人秀、二次元歌舞、嘻哈、快闪等节目;在古城城南天下广场,展演小剧场曲艺创意节目。二是以景点为补充。按照“一景区一活动、一活动一特色”的思路,在星座苑内开展春节老人赐福活动,张飞庙景点内上演“桃园三结义”情景剧和带有三国故事的曲艺节目;文庙内开展“祭孔”活动,上演小戏迷崇尚儒学、好学上进的曲艺节目;贡院内开展“秀才赶考”活动,安排阆中科举文化曲艺节目;道台衙门内开展“道台审案”曲艺节目;在风水文化博览城上演动漫真人秀。三是以院落为特色。拟邀请“姜昆说相声”“开心麻花”“德云社”“李伯清说书”等曲艺团队及姜昆、冯巩、郭德纲、宋丹丹等著名曲艺艺术家在新春曲艺节期间来阆表演;选择古城景区内有舞台、戏台的古院落、客栈(本源堂、古戏台茶园等),通过风趣幽默的相声、小品、口技、说书等节目为观众送去欢声笑语。四是以街巷为链条。在古城各条主要街道,不间断地开展传统春节老人赐福(包含赐福、迎銮出銮等,展示阆中传统春节习俗)、卡通春节老人游古城(由卡通化的春节老人、袁天罡、李淳风、张飞等代表人物拜年游街)、汉服装扮玩穿越(由数名身着汉服爱好者组成,为新年奉上一场精美绝伦的汉服盛宴)、川北婚俗、张飞巡城等活动。五是以乡村为延伸。主要是依托落下闳故居及出生地、活动地,沿着其活动轨迹,展示落下闳文化内涵。邀请全国各地古天文爱好者,正月初一在其出生地桥楼乡落阳村,举行千人祭拜活动。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老观古镇开展春倌说春、杀年猪、吃庖汤、祭灶、团年饭等特色春节系列民俗活动,再现川北农村传统朴实温馨的春节气氛。今年春节期间,还将展示以落下闳(春节老人)为主题的“五个一”节目:一系列春节民俗节目、一系列新春文艺节目、一系列创意曲艺节目、一场动漫真人秀、一套网络社交表情包。规划举办“阆中古城创新旅游开发暨曲艺发展(国际)论坛”“全国青年曲艺大赛”“阆中古城新春曲艺节开幕式暨全国青年曲艺大赛颁奖会”“曲艺大赛获奖精品节目阆中巡演”等活动,让阆中古城成为春节文化艺术盛宴的大舞台和体验地。

  第四部分是阆中古城迎春花灯节。时间从2月8日(腊月二十三,祭灶)至3月18日(二月二,龙抬头),共39天。地点在春节文化主题公园、阆中汇广场及商业街区。主要以“落下闳及春节文化”为魂,引入北方庙会和游园活动,通过灯展呈现出缤纷实景和光影艺术,再现中国年文化,让广大市民游客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艺术魅力。一是落下闳及二十四节气展区。通过彩灯造型设计,形象展示二十四节气及其衍生的生产生活场景。二是春节民俗展区。主要展示十二生肖卡通形象以及舞龙舞狮、竹马牛灯等与落下闳及春节文化息息相关的场景。三是特色灯艺展区。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形状多样、形式各异的灯笼,大力开展猜灯谜游戏活动,设置一些春节文化小产品作为奖品,激发市民游客参与热情。灯会期间将举行集投影、激光、烟火、视频等高科技手段一体的时尚炫目的亮灯仪式,安排各类丰富多彩的演艺互动活动,展现出喜庆、热闹、繁华的春节场景,向全国人民发出“到阆中过年”的邀请,打造独具年味的知名文化品牌。 

  第五部分是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春节期间,在阆中古城的“风水坐标”中天楼旁,设置春节老人邮局,开展向全球华人送祝福活动,向国外驻中国使领馆寄送春节贺卡,设置春节老人赐福的拍照留念场景,向游客推广春节发源地。大年三十,和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连线直播阆中春节祈福活动。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阆中人民自古以来都热情好客,在阆中举行的这场“年味最浓、舞台最大、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期间,我们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到春节发源地过一次真正的春节,让这个春节因你们而精彩!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