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召开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通报上半年环保工作情况

  • 来源:自贡市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及时、准确发布重要环境保护信息,让公众了解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政策及重要举措,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日上午,我市召开了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及打赢环保翻身仗情况,打赢蓝天保卫战役、碧水保卫战役等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省市各级媒体,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水务局、市农牧业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市主城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较去年减少九天,PM10同比下降9.4%,PM2.5同比下降13.2%,;全市十三个地表水达标断面由去年两个上升为六个,其中,沱江四个断面水质从去年不达标(Ⅳ类)改善为达标(Ⅲ类),釜溪河出境断面水质优于入境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了33%和18.5%;城市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已监测的5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有43个达标,达标率84.3%。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开展全域强化环境执法行动,全面推行《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能用尽用机制,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推动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好转,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的向往。上半年,我市环保系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46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件,罚款1794万元,配套办法使用案件51件(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2件,计罚40万元;查封扣押6件;限产停产41件;移送拘留4件),位居全省前列,约占全省配套办法使用案件总数的六分之一。

  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本月进驻我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预计十月进驻四川,那么,下半年,我市如何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呢?新闻发布会就下半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

  保卫蓝天

  力争淘汰我市一半黄标车

  我市将通过铁腕治霾、联防联控、科学治污等措施,实现今年PM2.5比2015年下降16.7%以上,优良天数率比例达到68.9%以上。

  年内,抓紧制定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制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全面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制管理模式;在汽修行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涂料,完善有机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开展餐饮企业、食堂、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实现县城及以上建成区餐饮油烟治理设施全覆盖;加大煤炭洗选力度,现有煤矿限期建成配套洗选设施;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力争淘汰我市黄标车总量的一半;强化已出让但暂未开工建设用地的扬尘管控;倡导文明祭祀,减少烟花爆竹和冥币的燃放。

  保卫碧水

  实现地表水优良率超四成

  我市将以河长制为总抓手,大力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今年将实现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高于44.4%,消灭炭研所劣Ⅴ类断面的目标。

  年内,要完成东部污水处理厂5.4公里截污干管工程和一体化临时处理设施建设,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完成釜溪河城区段清淤工程;实施园区工业废水达标整治,督促鸿化公司建设污水与初期雨水收集池及管网泵送系统;加快推进前端收集点(站)布局和建设,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网络体系;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划分,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沱江自贡段、釜溪河、旭水河干流防护林带和涵养林带建设;各区县对未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场镇和集中居住点,要尽快建成污水应急处理设施,并加强运行管理。

  保护饮水

  九月前完成反馈问题整改

  我市将全面推进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整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年内,将制定全市统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完成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调整以及新增加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

  荣县要完成双溪水库饮用水水源(含小井沟及其输水干渠)交通穿越等流动源污染风险防控,完善防撞护栏、事故导流槽和应急池等应急防护设施。针对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督查反馈的十三个个性问题和两个共性问题,荣县、沿滩和富顺要于九月底前完成整改。同时,各区县要认真组织实施29个乡镇不达标饮用水源地整治。

  加强整改

  各区县将组织全覆盖自查

  各地各部门根据我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了相应的整改实施方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的35项整改任务,我市将不折不扣全部按期完成,对整改时限为“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任务,确保今年八月底前销号。

  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复查工作,对中省环保督察问题已上报整改完成事项,各区县要组织全覆盖自查,确保整改质量,同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市整改督导组将开展专项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每周通报、移交问责;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对工程性整改事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应于年内完成的对账销号,跨年度任务确保时序进度。

  重拳出击

  多手段严查重处环境违法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紧盯环境质量变化,重点对重污染时段的大气质量、重点流域和水库的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整治、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散乱污”企业整治、污染物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等情况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要求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督促重点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强化企业环境信用结果运用;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利用交叉互查、突击检查等方式,配以测管协同、信息化执法等手段,严查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狠抓全国污染源普查,各县区要落实人员、经费、设备等保障条件,全面开展清查建库、入户调查、质量核查和数据审核与汇总,真正摸清污染源家底,夯实环境监管基础。

  随后,市发改委围绕打好岷沱江流域自贡段保护修复攻坚战役、市经信委围绕打好“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攻坚战役、市水务局就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役、市农牧业局围绕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役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各新闻媒体就市民关心的碾子滩水库整治、金河源污染情况、金鱼河黑臭水体治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部门就媒体提问进行了详细回复。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