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蔡竞作新闻发布



  2016年7月1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蔡竞作新闻发布,全文如下:

  2016年6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7月7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四川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会议,下午又召开了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标志着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下面,根据国务院审定的我省试验方案,对我省试验工作的总体安排作一个简要介绍。

  《试验方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按照中央《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中办发〔2015〕48号)要求,结合四川实际进行制订,也是对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的贯彻落实。试验方案分为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核心主题”、“两个重要目标”、“三个重点区域”、“四个基本原则”、“八项主要任务”、“三十条先行先试政策”。

  “一个核心主题”,就是把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主题。这是中央赋予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鲜明的任务。四川历来是国防战略大后方,集聚了大量军工科技资源,具有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核工业、兵器等国家级研究机构和门类齐全的军工行业,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我省试验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我们将突出这一主题,做好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使军民深度融合成为我省创新改革试验的最大亮点。

  “两个重要目标”,按照国家要求,全面创新改革至少要达到两方面的目标。一是发展目标,通过3年试验,初步建设一批支撑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创新发展平台,初步建立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初步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和若干高端产业集群,推动我省加快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二是改革目标,到2018年基本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技术创新、开放合作创新、科技金融创新、治理能力创新的体制机制。今年争取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率先在全国形成经验。

  “三个重点区域”,即把成德绵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域。成德绵集中了我省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近七成左右的科技力量、一半以上的工业经济实体,创造了我省45.1%的经济总量。按照国家部署,我省将围绕成德绵这一核心区域开展创新改革试验,成都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德阳重点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绵阳重点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同时,充分发挥好天府新区、攀西试验区等区域平台作用,先行先试,带动全省其他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四个基本原则”,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遵循。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转型发展。强调把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改革的突破口。二是坚持系统设计,注重实际效果。强调顶层设计,系统、整体和协同地推进改革试验。三是坚持全面创新,着力重点突破。强调把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双重任务,聚焦最紧迫、有影响、可实现的重大改革举措,进行先行先试。四是坚持人才为先,激发创新活力。强调把激励创新者的积极性放在各项改革政策的优先位置,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八项主要任务”,即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主要着力于8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建立健全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按照军民融合工作的特点,加快建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支持中央在川军工单位参与我省改革试验工作。加快构建一体化的军民融合科研生产体系,创新“军转民”“民参军”机制。探索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配套政策体系。

  第二,加快推进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抓好几个重点:一是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二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三是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扩大科研院所管理自主权。

  第三,建立健全内陆开放创新体制机制。支持高校院所、企业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扎实推进中德产业创新合作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川德中小企业合作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平台,积极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经验。

  第四,建立健全金融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大力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探索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加强银政企院校对接,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创新能力。

  第五,着力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以航空、核技术、军工电子等领域为重点,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努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研究院、实验室、交易平台。

  第六,建立健全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重点是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管理等5个方面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发展政策。特别是抓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型企业家、青年拔尖人才和应用型高技能人才4支人才队伍建设。

  第七,重点打造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主要有5类:一是区域创新平台,抓好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和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经开区建设。二是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核心载体,重点是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四是重点高校院所。五是重要创新创业孵化器。

  第八,加快推进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管理等行政改革,减少政府对创新资源分配和创新活动的直接干预。二是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三十条先行先试举措”,即国家授权我省在军民融合科技生产体系、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开展30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其中军民融合发展有15项,此外在创业创新财税支持、科技人员激励、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有15项。这些改革举措的有效落地,将最大程度激发全省创造活力,推动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重大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邵小龙出席新闻发布会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出席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