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唐利民出席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

  • 2017年04月08日 09时48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重点活动——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4月7日下午在成都举行。

  省委书记王东明,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国家国防科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克俭,中央军委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

  推进会上,副省长刘捷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军民融合发展、与央属军工集团合作有关情况。西部战区空军副司令员申龙洙、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温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建国、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献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靳宏荣,围绕深化与四川务实合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发言。

  王东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关心支持的国家有关部委、军队有关方面、央属军工集团和高校院所等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刻洞悉国际战略竞争和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新规律,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

  王东明说,2015年8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下,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被赋予打造成德绵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重大使命。今年3月又获批建设以军民融合创新、大众创新创业等为特色的创新型省份。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全局性任务,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上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成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今天,我们将与科技部、中央军委科技委、央属军工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新签署一批合作协议和军民融合重点项目。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为共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王东明对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共同推动建立省部军参与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协调机制,加强高效务实的常态化对接,推进军民融合相关工作,推动中央部署要求在四川落地落实。二是共同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在川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我省承担国家军民融合重点专项和有关任务,推动军地科技资源共建共享共用。三是共同推动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化具体化,扎实抓好航空、航天、信息安全、核动力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着力在国产大飞机、北斗导航、高分遥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激光技术应用等领域再落实一批军民融合项目。四是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展重点产业,培育一批军民融合特色鲜明、成长性好的骨干企业。五是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大“军转民”力度,持续推进“民参军”机制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的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李萌说,四川作为我国的经济、科教和军工大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当前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四川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希望四川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科技军民融合为支点撬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张克俭说,四川是军工大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先发优势、区位优势、经验优势,已进入军民融合发展快车道。希望合作各方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认清军民融合发展形势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趋势,拓展发展思路,锐意改革进取,把融合作为核心、把产业作为重点,带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国防科技工业与地区经济融合发展,支持四川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探索经验、率先突破。

  刘国治说,四川科技军民融合和科技创新基础雄厚。军委科技委全力支持四川科技军民融合工作,有关科技军民融合改革政策优先考虑在四川先试,国防科技前沿创新项目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支持四川,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优先考虑推动在四川建设。希望协议各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落实好协议各项内容。希望四川在机制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生态环境营造上下功夫求突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国防科技创新超越做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省政府、科技部、中央军委科技委签署联合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政府与部分军工集团公司签署了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协议,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部分军工单位、民参军企业、高等院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相互签署了一系列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

  推进会前,王东明、尹力会见了李萌一行、张克俭及央属军工集团和中物院负责人一行、刘国治一行、张军一行,就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交换了意见。

  省领导范锐平、刘捷、朱鹤新、王铭晖,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国防科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及部分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川重点军民融合产学研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记者 张宏平 朱雪黎)
责任编辑: 刘洋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