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与世界500强央企投资合作座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 朱鹤新参加活动

  • 2017年03月16日 09时1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全国两会闭幕后,3月15日下午,四川省与世界500强央企投资合作座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41家央企负责人出席。

  郝鹏在讲话中说,值此全国两会闭幕之际,四川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与央企的合作座谈会,对于我们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川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市场环境。长期以来,中央企业与四川始终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川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合作范围不断拓宽,一大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中央企业在四川落地生根,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中央企业已成为四川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促进了四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郝鹏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特别是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中央企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提出的部署要求,与四川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战略合作,为推动四川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深刻认识四川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研究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找准契合点和切入点,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四川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四川先进制造业、大数据、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军民融合、高新技术园区等领域的合作,助力四川转型发展。二是持续加快创新步伐,全方位参与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主动承担四川重大创新工程,搭建创新发展平台,加快推动技术资本融合与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四川跨越发展。三是着力深化企业改革,积极参与四川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深化与四川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助力四川持续发展。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努力打造和谐央企、民生央企,助力四川和谐发展。

  王东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座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长期以来给予四川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东明说,央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坚强柱石,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四川与央企合作由来已久、渊源深厚。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入川进程加快,布局的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为深化央企与四川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

  王东明说,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和相关协议的签署,既是双方长期真诚合作的新成果,更是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开端。对央企与四川深化合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深化合作,加快推进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以及能源、电信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区域全方位高水平互联互通。二是继续在高端产业发展方面深化合作,把央企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优势与四川产业发展潜力结合起来,打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集群,共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继续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深化合作,充分挖掘四川生态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川茶、川酒、川菜、川药、川果等特色产业,共同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四是继续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化合作,突出军民融合特色,加快推进航空、航天、核动力、信息安全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共同促进创新创造蓬勃发展。五是继续在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央企在贫困地区公路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产业扶贫和结对帮扶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欢迎央企参与我省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民生工程和公益事业发展,共同拓展新的内需发展空间。

  王东明表示,四川将竭诚为央企在川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务环境。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四川与央企的务实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新的成果。

  座谈会上,副省长刘捷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与央企合作发展等情况。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总裁张宗言,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建新,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先后作了发言。大家表示,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为中央企业继续投资四川、深耕四川提供了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将积极抢抓四川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扎根四川、融入四川、支持四川,全方位提升与四川的合作层次和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签署仪式上,省政府分别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国资委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公司,四川发展(控股)公司与中国国新控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旅投集团与港中旅国际投资公司,省能投集团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省交投集团与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公司、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省铁投集团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建筑集团公司,现场分别签署有关项目合作协议。活动期间,还有其他一批合作项目在场外签署。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4356亿元。

  副省长朱鹤新,省政府秘书长唐利民,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司局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张宏平 李欣忆 陈岩)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