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朱鹤新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 2017年01月17日 10时5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走过改革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迈上新征程。1月16日上午,全省人民关注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888人,实到82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范锐平、陈光志、张东升、黄彦蓉、彭渝、刘道平、曾省权、李向志、刘作明、焦伟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王东明宣布: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越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尹力所作的报告由四部分组成:2016年工作回顾;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2017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尹力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绩,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全省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2万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全力稳定增长,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坚定不移促改革,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举全省之力打好开局之战;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新提升;加强政府职能和作风转变,努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尹力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的区域间发展不够平衡、人均经济水平较低,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实体经济比较困难,部分地区冬季雾霾和城区交通拥堵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政府办事效率、社会治理水平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等问题和挑战,正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尹力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方面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突出绿色发展,突出振兴实体经济,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提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尹力表示,这些目标的制订,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从产业和需求支撑方面进行了分析,符合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我省实际。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继续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报告从十个方面对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大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四是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五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六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七是扎实抓好绿色发展;八是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九是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十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尹力表示,全省各级政府在新的一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实现职能作风转变、服务效能提升。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四川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军地领导黄新初、王雁飞、吴靖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刘捷、杨兴平、邓勇、叶壮、朱鹤新、杨洪波、王铭晖、张作哈、姜永申、李登菊、陈文华、张雨东、高烽、翟占一、王正荣、赵振铣、罗布江村、陈放、唐坚、王海萍、邓川、丁忠汉、蔡伟素、朱文祥、高凯,省老同志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谢世杰、聂荣贵、宋宝瑞,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巨峰,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陶武先。

  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10名公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事处负责人以及美国、韩国、泰国、法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瑞士等国驻成都领事机构的总领事、领事官员等旁听大会。(记者 胡彦殊 刘佳 刘春华)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