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杨兴平参加会议

  • 2017年02月24日 09时35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2月23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重点听取了财政扶贫、农业产业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扶贫等年度实施方案和四项扶贫基金运行情况汇报;听取了仪陇县、北川县、沐川县、泸定县、九寨沟县、雷波县、简阳市等2017年拟摘帽县及脱贫任务大县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成绩来之不易。今年要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年年都要打攻坚战、都要啃硬骨头”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再鼓干劲、再接再厉,始终做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做到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脱贫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领导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脱贫攻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沿着正确的方向路径真刀真枪地干、满怀感情地抓。要突出一个“准”字,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强化动态管理,不断深化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理解把握。突出一个“实”字,做到目标任务实、政策措施实、资金项目实、验收考核实,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突出一个“早”字,尽快把计划方案落实到位,及时把项目资金安排下去,做到早部署早到位早实施早见效。突出一个“稳”字,建立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工作机制,扶上马送一程,多管齐下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已脱贫摘帽对象稳定脱贫、同步奔康。

  会议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要抓好住房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把底数摸清楚,把政策落实好,把规划设计想周全,把服务配套建齐全,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二要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结合深化农村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和龙头企业下乡,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和集体经济等,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就业增收。三要抓好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全面落实九年义务教育、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和医疗扶贫“十免四补助”、分级诊疗等政策制度,开展“教育医疗软硬件提升工程”,确保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四要抓好兜底保障和救济救助,全面实现全省农村低保标准线和国家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同时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各项扶贫救助基金,牢牢把底兜住。五要抓好省内对口帮扶和社会力量扶贫,加大对接力度,健全完善长效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六要抓好宣传引导,把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给广大群众,结合“四好村”创建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进一步培育新风正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高水平通过扶贫成效和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等国家检查评估。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肩负职责使命,扎实抓好脱贫攻坚这个全省头等大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市县主体责任,勇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正向激励,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领导范锐平、吴靖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刘作明、杨兴平、朱鹤新、王铭晖、高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州)和贫困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