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杨兴平出席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

  • 2016年12月29日 14时1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12月28日,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分别代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向大会召开致祝词。

  上午9时,大会在激越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东明代表省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近年来,省文联、省作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运用多种文艺形式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全省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东明指出,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这为四川长远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王东明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自信,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反对以洋为尊、唯洋是从。要深入实际、深度挖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展现好传播好优秀中华文化和巴蜀文化,让这些先进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风采。

  第二,希望大家始终与全省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做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实践者。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是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巴蜀大地的宏大实践。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始终胸怀天下、树牢家国情怀,把自己的艺术生命与国家前途命运、与四川改革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运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用心描绘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崭新面貌,充分展示四川人民改革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风骨,为推进“两个跨越”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

  第三,希望大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先行者。心中有人民、笔下有百姓,文艺才会有力量。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人民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本,始终坚持服务人民、讴歌人民。要坚持走与人民结合之路,迈出书斋阁楼,走出方寸天地,静下心来体验百姓情感、增进人民情怀,创作一批礼赞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斗志、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要坚持开展“三下乡”和“文化进万家”“欢乐藏区行”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四,希望大家始终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自觉把国家、社会和公民价值体现到文艺作品中,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让人们在艺术享受中受到感染、得到滋养。要深入挖掘四川人民现实生活中的和谐主题和生动题材,使各种有利于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的思想观念、伦理价值、行为规范兼容共生、相得益彰。要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追求,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在为时代放歌、为人民创作中实现自我、成就梦想。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牢牢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支持文联、作协等按章程开展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各级文联、作协要加快改革转型步伐,进一步增强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持续抓好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四川文艺界风清气正。

  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四川近年来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四川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承担起为民族立心铸魂的文化使命,积极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近年来四川文学事业发展和“文学川军”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四川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再创四川文学事业发展新辉煌。

  省领导范锐平、吴靖平、甘霖、陈光志、杨兴平、李登菊,省文联名誉主席马识途、冯元蔚、席义方、李致出席开幕式。省作协主席阿来致开幕词,团省委书记刘会英代表省级各人民团体致祝词。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主持开幕式。省直有关部门、省级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全省文艺工作者代表、部分老艺术家代表参加开幕式。(记者 张宏平 吴晓铃)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