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代表团开放日 尹力代表答人民日报记者问

  • 2018年03月09日 09时3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人民日报记者: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深入四川凉山州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还亲自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我们知道,这几年,四川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工作头等大事,实打实、硬碰硬,狠下“绣花”功夫,取得决定性进展。但我们也知道,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请介绍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和安排。

  尹力(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支持!去年的今天,也是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叮嘱我们在脱贫攻坚上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又亲临四川视察工作,深入大凉山腹地调研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关爱,充分体现了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对四川脱贫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

  四川是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把握“精准”要求,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75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到2.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过去五年,我们主要做了这些工作:一是系统谋划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部署谋划推动,省委作出有关决定、省人大制定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纲要,出台产业扶贫、教育医疗等10个专项方案,以及每年制定若干实施方案,形成“3+10+N”组合拳。

  二是坚持精准扶贫。落实中央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要求,运用扶贫大数据平台,瞄准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主因,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力求做到扶贫识别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三是聚焦重点攻坚。锁定不愁吃、不愁穿,逐一编制贫困县贫困村产业扶贫规划,实现85万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对纳入低保的121万贫困人口进行兜底。锁定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2万多人,改善1万多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136万多名高中生和中职学生免除学费、提供助学金,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四是创新扶贫方式。创新建立“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110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91万多人次。创新开展精神扶贫,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创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村”1.8万多个,开办“农民夜校”4万多所,组织群众学新思想、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创新开展对口帮扶,安排省内经济相对发达市县帮扶45个深度贫困县。

  五是层层压实责任。从省到乡层层建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全面落实“五个一”驻村帮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做到“五级书记一起抓”。全省5万多名驻村帮扶干部常年驻扎在基层,奋战在脱贫一线。省领导带队对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和所有贫困村开展了12轮全覆盖督导。

  对于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将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创新。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四川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其是“一步跨千年”的藏区彝区,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地区于一体,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社会治理等因素交织,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艰巨性。工作中也有个别地方推进不平衡、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细的工作方式,瞄准深度贫困地区主要问题,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一是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着力提高脱贫质量。未来3年,新增转移就业30万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43万多人,继续抓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和“一村一幼”,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创新整合支持政策,着力加强攻坚力量。创新财政金融、国土、人才等倾斜支持政策,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未来3年,我们计划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27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869亿元。三是构建脱贫长效机制,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规划、政策、机制衔接。深化“四好村”创建,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四是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着力推动脱贫举措落地落实。加强组织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力戒形式主义,严查扶贫领域违法违纪行为,以过硬作风确保脱贫实效。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的同心奋斗,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攻坚战。

  欢迎大家多到四川走走看看,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陈利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