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振兴

  • 2017年01月13日 22时13分
  • 来源: 督院街30号微信公众号
  • 【字体: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几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实体经济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强调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任务。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振兴实体经济重要思想的战略部署。四川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省份,始终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突出重要任务来抓,结合实际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把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中央提出要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力争用10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经过数十年快速发展,四川已经建立了门类齐全、体系完善的产业体系,初步具备了建设全国制造强省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展,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优化供给结构,提升发展层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这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优化供给结构。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着力推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十大关键领域加快突破,在高端通用芯片、宽带移动通信、新药创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产品;瞄准重大技术前沿和巨大市场需求,加快建成一批全国领先的优势产业;加强对饮料食品、轻工纺织等传统消费品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在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产业集群。

  在优化投资结构方面,着力稳定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大对投资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制造”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推进制造业领域“三去一降一补”,严格控制产能过剩领域投资;实施以改技术、改工艺、改设备、改管理、改产品为重点的大规模新一轮技术改造,用5年时间对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技术改造全覆盖。

  在优化企业结构方面,坚持龙头带中小、整机带配套,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示范作用,引领更多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交叉持股,鼓励国有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参股并购、组建基金等形式,实现国有资本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激发内在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发展壮大新动能。在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先推进航空机载设备及系统制造等优势制造业研发制造中心建设,启动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打造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加快完善技能人才培育激励机制,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能工巧匠队伍建设。

  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上,改革科研激励机制,发挥新区和科技城的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实施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建立无形资产评估、技术入股、技术分红等制度;健全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有机融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通“军转民”“民参军”的双向互动通道,加快重点军民融合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化项目建设。

  增强基础能力,打造竞争实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增强产品竞争力。为此,要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方面,着力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及产业技术基础“四基”能力;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和技术,在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依托集成电路、信息安全、航空发动机等整体产业链优势,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保障能力;加快建立关键共性基础工艺研究机构和一批技术基础服务平台,提升产业技术基础服务能力和开展先进成型、加工等关键制造工艺攻关。

  在加强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分类推进汽车、装备等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深入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改造计划;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大力发展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智能产品;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打造协同制造等专业化网络平台和面向智能制造的智能产品工业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

  在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方面,支持企业实施国际通行的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加快培育发展以知名品牌产品为纽带的企业集团,利用品牌效应延伸产业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质量对标提升,引导企业瞄准同行业、同类型高端企业,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提出和完善先进制造业领域标准体系;加快推进与国际接轨,发挥市场倒逼作用,不断提高四川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深化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我们在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时,要注重深化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紧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加强与美欧企业在高端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深化与其他拥有先进制造业的国家开展产业合作。深化与“德国工业4.0”的紧密合作,在装备制造、质量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取得新突破,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提升核心竞争力。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深化大型发电设备、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能国际合作,推动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富余产能加快“走出去”。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沿江省份共同打造集聚度高、竞争力强、布局合理的现代产业走廊。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园等合作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开放口岸建设。不断提升快速铁路运营水平,创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建设网上丝绸之路。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担当起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历史使命。必须站在战略全局高度进行统筹谋划,研究制定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抓好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实施。建立和完善相关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督促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把工作落到实处。

  在财税政策方面,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吸纳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基金体系;组织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投入力度。

  在金融政策方面,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企业上市融资,提高制造业资产证券化水平。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产融结合,鼓励民间资金依法依规设立股权基金、产业基金、偿债基金等。在要素政策方面,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用地需求,加快电力直接交易和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对鼓励类重点发展产业采取更优惠的电价政策。落实用气、用水等价格政策,降低公路、铁路、水路的运输物流成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技术改造审批程序和环节,减少前置审批条件。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制造业领域。旗帜鲜明地宣传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勇于创新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