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开幕 尹力致辞

  • 2016年09月14日 09时3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蓉城金秋早,天府群英荟。9月13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欧美同学会主办的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分别致辞。

  历经14届的精心打造,“海科会”已经成为四川省乃至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的盛会,取得丰硕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本届“海科会”为期3天,以“汇聚海外英才,万侨创新西部”为主题,将举办学术论坛、双向对接、展览展示和推荐考察四大板块20多项活动,近600名海外华侨华人英才相聚一堂,分享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发展新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着眼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发展的强烈愿望,搭建起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桥梁,引进了一批以尖端科学家和顶级创业团队为代表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到中国西部发展,带动了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扩大了中国西部的对外开放。可以说,四川成为中国西部投资首选地和最具有发展活力的地区,海外人才功不可没。

  韩启德指出,海外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是助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科技项目的优惠政策,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扑面而来的“中国机遇”“西部机遇”,海外人才乘势而上,一定可以在中国西部找到施展才华、实现个人抱负的机会。衷心希望广大海外人才通过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这个平台,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机遇,让创新创业梦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伟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裘援平在致辞中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把创新驱动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并努力改善投资创业环境,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今日之四川,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华侨华人科技界和工商界的朋友们发挥智力优势,多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深入了解并分享四川创新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国家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个人事业的最大发展和人生价值的进一步升华。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省委省政府把人才作为核心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一大批海外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积极投身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四川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积极为四川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在参与四川创新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和创业梦想。四川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市场更好融合,让各类人才在四川创新创业的机会更多、长远发展的空间更大。

  开幕式上举行的天府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阿佐内,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麦金托什,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围绕“寻找宇宙的起源”“创新之路”“创新生态与大学角色”“小麦改良的国际合作”“创新的演变”等主题作演讲。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颁奖和揭牌仪式。王东明向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5名外国专家颁发2016年度天府友谊奖;尹力为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9名获奖者颁奖;王东明、裘援平为“四川成都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开幕式前,韩启德和王东明、裘援平、尹力以及参加开幕式的国内外嘉宾,共同参观了侨梦苑、历届“海科会”成果展览。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主持开幕式暨论坛。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副省长朱鹤新,省政协副主席罗布江村,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四川省海外引才顾问、海外创新创业人士、“千人计划”专家代表,全国21个省(区、市)外事侨务办和全国13家侨梦苑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市(州)和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暨论坛。(记者 张宏平 胡彦殊 刘星)
责任编辑: 白婉苹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