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抓细抓实重点工作 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向深入

分享到:


  6月27日,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在达州市宣汉县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绷紧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根弦,抓细抓实重点工作,努力提高精准扶贫的实效、精准脱贫的质量,切实把脱贫攻坚推向深入。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近日,省级有关部门深入秦巴山区贫困县、贫困村开展了检查评估。相关市县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了广元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农建乡农建村,巴中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达州宣汉县庙安乡洞子村等地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尹力指出,秦巴山区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地震灾区、民族地区、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于一体,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前期各地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产业发展长效机制不够完善、资源整合不够充分、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需要拿出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扶贫措施,优化扶贫项目,用好扶贫资金,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努力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和质量,让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尹力强调,抓细抓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突出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住房安全,按计划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工作目标任务,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二是抓好医疗救助,统筹医疗卫生资源,推行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门诊统筹补偿政策,加强全面预防保健,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三是抓好产业发展,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培育壮大生态绿色农业、康养度假旅游等优势产业,积极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夯实贫困群众增加经营性收入的支撑。四是抓好就业增收,强化技能培训,支持劳务就业,通过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业。五是抓好低保兜底,实施好将“两无”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有关工作,加快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督导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协作联动,强化资金支持和金融支撑,强化督查考核,抓好新风塑造,推动党委政府与贫困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元市、达州市、巴中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和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有关市县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