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抓好平时防治战时应急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分享到:
  5月9日,省长尹力主持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会议,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听取部分市(州)和省直相关部门地质灾害防治情况汇报,对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尹力指出,地质灾害防治是重要的生命工程、民生工程,特别是我省地质条件复杂,加之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入汛早、汛期急,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把防范地质灾害这根弦绷紧,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预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平时防治、战时应急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努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力强调,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要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拉网式排查地震灾区等重点区域、在建工程等重点地段、学校等人口密集部位,动态研判隐患发展变化趋势,分类明确防治方案,逐一落实防范措施。二要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省市县乡村社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地质灾害“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三项制度;加大汛期巡查监测频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预警和处置。三要加快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科技水平,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应用和装备改造升级,建立完善地质灾害远程会商和应急指挥系统。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要强化统筹指挥作用,推动国土、交通、水利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责任落到具体单位和人员;要加强工作督查,对存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要及时通报并限期责令整改,对不认真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究责任。

  巴中市、雅安市、甘孜州和国土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四川能源监管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绵阳市、泸州市、广安市作书面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罗强,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出席会议。各市(州)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