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 2016年01月26日 09时24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副省长、代理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1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开幕。 (记者 毛漫丁 摄)

      肩负全川人民重托,共绘未来发展蓝图。1月25日上午,备受关注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881人,实到84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开幕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范锐平、陈光志、张东升、黄润秋、彭渝、刘道平、曾省权、李向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王东明宣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副省长、代理省长尹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十二五”发展主要成就和2015年工作回顾;“十三五”发展的主要考虑;2016年重点工作。

      尹力说,“十二五”时期,是我省战胜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很不平凡的五年。这期间,世界经济持续深度调整,国内“三期叠加”影响不断加深,我省接连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五年,我省稳中求进追赶跨越,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坚定推进转型发展,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改革开放成效显著;防灾减灾取得重大成效,地震灾区重建走出新路;依法治省开启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尹力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大力促进转型升级,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加强城乡环境保护,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较好完成了省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03.1亿元、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

      尹力说,过去五年,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朝着“两个跨越”目标奋勇前行,主要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必须更加主动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的发展大势;必须充分释放改革开放创新的强大动能;必须切实筑牢发展跨越的法治基石;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报告对《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我省“十三五”发展目标建议是: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尹力说,上述目标,是对未来五年我省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系统性定位,既充分尊重全省人民的发展愿望,也充分考虑了宏观环境和支撑条件,通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尹力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牵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发展成果共享新格局,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尹力说,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控目标与全国一致,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任务。

      对于2016年的重点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作出安排: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抓好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区域和城乡发展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尹力说,今年将聚焦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政策措施全面落地,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政府建设和工作中感受到清风正气。对于我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政府工作不足,尹力强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采取措施,争取加快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四川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参加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军地领导李登菊、黄新初、王雁飞、李昌平、吴靖平、刘家国、王宁、侍俊、崔保华、黄彦蓉、陈文华、刘捷、曲木史哈、甘霖、邓勇、叶壮、张作哈、姜永申、晏永和、张雨东、高烽、翟占一、杨兴平、王正荣、赵振铣、罗布江村、陈放、王海萍、邓川、丁忠汉、蔡伟素、唐大淮,省老同志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谢世杰、聂荣贵、宋宝瑞、张中伟,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巨峰,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陶武先等。

      出席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旁听大会的还有15名公民,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事处负责人以及美国、德国、韩国、泰国、法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波兰、捷克等国驻成都领事机构的总领事、领事官员。 (记者 刘佳 胡彦殊 刘春华)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