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出席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

  • 2018年08月22日 08时31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8月21日晚,作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重头戏,“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记者肖雨杨)



  8月21日傍晚,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在北京三里屯通盈中心洲际酒店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等出席。

  主题活动开始前,参会的领导和嘉宾一同前往活动展示区参观大熊猫文化展,了解大熊猫保护繁育、文化推广、特色旅游开发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设发展等情况。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个个精致的展品,生动展示了国宝大熊猫生活、休憩的场景和作为“友谊使者”旅居各国的情况,全面反映了各国人民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

  19时,主题活动正式开始。会场首先播放了介绍大熊猫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的视频短片。随后,彭清华发表致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大熊猫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多年来,大熊猫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漂洋过海,在许多国家掀起了经久不衰的“熊猫旋风”,架起了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纽带,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和平友善、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大熊猫的故乡,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旅游胜地,是一片富有活力的发展热土,是一处绽放希望的开放前沿。当前,四川面临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机遇,正敞开怀抱热情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大熊猫是四川人民引为自豪的“珍贵名片”。本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以“熊猫文化世界共享”为主题,符合文化交流大势,顺应各国人民期待。我们将在未来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李小林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其憨态可掬的呆萌形象和“黑白分明”的时尚造型,倍受世界人民喜爱。大熊猫是友谊的桥梁,曾经多次以“友好使者”的身份走出国门,为发展中国对外友好关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开展的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从不同角度展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对外合作交流、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通过大熊猫这一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推动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向更深层次发展,交流合作向更广领域拓展。

  李春良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本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大熊猫保护作出重要贡献的四川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四川是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和分布中心。近年来,四川始终把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野生大熊猫和大熊猫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象征,保护好大熊猫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我们将会同四川等省份全力抓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着力提高保护科研水平,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大熊猫文化,不断提高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

  功·塔帕朗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参与此次活动。他说,泰国人民非常喜爱大熊猫,曾有2200多万人参与为出生在泰国的第一只大熊猫宝宝征集名字的活动,大熊猫也因此成为中泰人民深厚友谊的象征。以大熊猫为感情纽带,中泰两国之间的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和深入,中泰两国之间的友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大熊猫及其相关文化产品是连接中泰两国人民交流交往的桥梁,相信通过开发更多与大熊猫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会有更多人愿意了解大熊猫、了解四川和中国。

  致辞环节结束后,尹力、郭卫民一同登台为可爱的大熊猫彩塑模型“点睛”,部分大熊猫旅居国使领馆官员代表上台共同点亮熊猫地图。彭清华、尹力、郭卫民、李小林、张崇和等领导向首批14名来自电影、音乐、文学、科学界的“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颁发证书和大熊猫纪念品。

  活动期间,彭清华、尹力还与功·塔帕朗西和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等外国驻华使节及官员进行了简短交谈,感谢他们为推动四川与各所在国及其各地区交流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他们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宣传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各地区合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澳大利亚、比利时、丹麦、芬兰、加拿大、美国、尼泊尔、日本、新加坡、英国、越南等驻华使馆官员,全国知名大熊猫专家、国内文化文艺界代表、中外知名企业家代表等出席活动。

  “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是这次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首场活动。文化周期间,我省还将举办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川航大熊猫主题航班、“大熊猫日记”VR/AR作品征集、大熊猫文化国际传播分享会、胡同里的优秀大熊猫摄影作品展、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大熊猫文化,加强人文交流,让全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大熊猫、喜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生动展示“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厚重文化和独特魅力。(记者 张守帅)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