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开幕式

  • 2018年05月23日 09时20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5月22日上午,以“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进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成都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分别致辞,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等出席开幕式,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播放了中美省州长论坛宣传片,全面回顾了中美省州长论坛这一合作机制在促进两国地方间经贸、投资、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播放的《活力四川·魅力四川》宣传片,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川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创新创造等情况。

  武维华在主旨发言中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武维华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顺应时代潮流与发展大势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抉择。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秉持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40年来,在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相互依存格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欢迎美国各州及企业继续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中国各省也将与美国各州不断加强各领域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武维华说,进一步密切中美地方间合作关系,应从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把握方向,构建中美省州开放型合作模式。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一进程将对外国的商品、技术、服务等产生海量需求。二是优势互补,推动中美省州经济协调发展。中美省州在环保领域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中美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创新技术研究和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三是锐意进取,激发中美省州创新发展的动力。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推动经济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从而从根本上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我们鼓励中国地方和美国各州开展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美好未来。

  布兰斯塔德在主旨发言中说,非常高兴来川出席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这一平台和机制让美国与中国的地方政要、企业家走到一起,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中美两国地方间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关系健康发展对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美中两国州省间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我非常自豪连续四届出席论坛。这个难得的经历让我深切体会到,美中州省长间的对话机制在促进两国地方间贸易投资、文化交流特别是农业、环保、教育、文化、体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真切实惠。本次论坛将在贸易投资、绿色发展和创新经济等方面继续进行务实探讨,相信一定会取得新的成果。

  李小林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李小林说,中美省州长论坛是一项重要的中美地方交流机制,得到了中美两国国家领导人、地方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和两次对话,共计26位中国省份主要领导和33位美国州长、总督出席论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中美建交40周年。这40年,是中美省州合作欣欣向荣的40年,随着中美关系不断发展,中美两国省州间合作不断深化。中美省州合作既得益于国家关系的发展,又是国家关系发展稳定器和助推器。这40年,是中美省州合作蓬勃发展的40年,借助友好省州论坛这一重要平台,中美两国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贸易、投资、农业、信息产业、汽车产业、环境等方面合作深入发展、取得了系列务实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这40年,是中美省州间合作硕果累累的40年,双方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教育、旅游、体育、青年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共同谱写了中美地方合作的精彩篇章。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当前,中美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证明,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大家要发扬伙伴精神,秉持开放、包容、共享的理念,凝聚彼此力量。希望各位嘉宾在本届论坛上广泛对话、深入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为两国省州合作提供更多思路和对策,在交流、互鉴、合作中,促进中美两国共同进步,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彭清华说,中美省州长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两国省州级领导人交流思想、开展地方合作的平台与窗口。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去年以来与特朗普总统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为中美地方间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四川是中国的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大省、科教大省,人文历史厚重,自然资源富集,产业体系完备,开放优势凸显,当前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以及天府新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四川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前沿和西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彭清华说,当今世界,开放合作是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四川与美国及各地区交流交往具有良好基础,深化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愿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扩大友好交往,推进务实合作,共同开创交流互鉴、互利共赢新局面。一是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支持美国企业参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共同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拓展农产品、海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等领域贸易。二是深化教育和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双方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办学和人才联合培养,共建创新合作示范基地,推进生命科学、健康医疗、防灾减灾等领域科技交流。三是深化绿色低碳合作,发挥四川清洁能源优势,共同推动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合作备忘录落实,促进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务实合作。四是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密切友好省州和国际友城关系,加强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鼓励支持青年交流交往,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论坛开幕式结束后,还连续举行了三次论坛全体会议,与会嘉宾围绕贸易投资、绿色发展、创新经济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美国新墨西哥州副州长桑切斯、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特别代表韦森米勒、艾奥瓦州州长特别代表克拉克、俄亥俄州州长特别代表王紫初、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美国美华友好协会主席冯振发,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及外交部有关司局负责人,省领导王铭晖、朱鹤新,中美双方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记者 张守帅)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