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开幕式

  • 2017年09月16日 10时54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9月1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何海洋 郝飞 摄

  秋风送爽,叠翠流金。9月1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开幕式。省委书记王东明、中国国际商会(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于健龙分别致辞。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蓬拉军作主题演讲。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姜岩、格罗方德半导体公司高级副总裁洪啟财作演讲。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意大利国家众议院前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皮维蒂,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幕式。副省长朱鹤新推介四川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

  王东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四川对外开放合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开放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互利共赢成为共同追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已经成为包括沿线各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开放合作的广泛共识。本届大会以“畅通贸易、合作发展”为主题,积极搭建与西博会相呼应的“一带一路”建设承接平台,36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必将有力推动中国西部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交往,开启合作发展、互利共赢新篇章。

  王东明说,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自古就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北丝绸之路的货源地。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坚定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创造、互联互通、开放合作,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四川已成为中国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成为海内外客商在中国西部的投资热土。我们热忱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聚焦天府新区、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布局一批高水平研发中心和创新基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四川先进制造强省建设,把高端产业项目、先进前沿技术、优秀科研团队带到四川,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共享发展成果。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休闲观光和现代农业发展,共同把“川字号”农产品推向世界。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大高端制造业、金融、贸易等领域投资力度,共同把自贸区建设成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对接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在川设立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加快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四川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合作开发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培育多业融合、创新创意的旅游新业态。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海内外客商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活环境,进一步深化全方位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增进彼此友谊、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于健龙说,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是主动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国家促进对外贸易政策的战略之举,对于充分展示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的良好开放形象和发展新机遇、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西部地区潜力巨大、舞台广阔,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愿与各国携手并进,深化互利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双边及多边贸易稳定增长,共同促进繁荣,共创美好未来。

  蓬拉军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这个时代最伟大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倡议之一,使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开展贸易、投资、文化、旅游等互惠互利的交流合作,极大造福了沿线各国人民。近年来,泰国及其各地区与四川之间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相信通过这次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泰国与中国西部地区特别是与四川各领域交流合作一定会更加密切。

  姜岩说,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文化、旅游大省,自然资源禀赋独特,历史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四川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资源强省跨越。四川不仅是旅游休闲的天堂,也是旅游投资的热土和旅游企业的福地。中国旅游集团将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等方面优势,将四川作为区域布局的重点和战略投资的重心,投资四川深耕四川融入四川,全力参与支持四川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强省建设。

  洪啟财说,四川是中国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正在成为全球企业的投资热土。格罗方德公司在成都布局了公司在全世界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格芯12英寸晶圆项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们感到,在四川投资发展非常便利、非常舒心。公司将精益求精把这个重大项目建设好,为推动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促进四川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项目签约仪式。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本届国际投资大会期间,四川省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692个,投资总额6329亿元。开幕式上参加现场集中签约的项目共有50个,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饮料食品、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养老健康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现代农业等相关行业。

  签约仪式结束后,刘晓峰宣布: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开幕!

  搭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这一对外开放新平台,是四川着眼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投资贸易合作、促进互利共赢采取的务实举措。自首届举办以来,得到国际国内各方面积极响应,已成为促进中国西部与世界深化合作、传承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本届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以“畅通贸易、合作发展”为主题,会期4天,设有产业合作、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三大板块6个展馆,着眼加强中国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服务业发展,举办系列投资推介和对接洽谈活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领导范锐平、王宁、陈光志、陈放,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泰国、柬埔寨、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部长级官员,意大利、巴基斯坦、西班牙等10个国家政府代表团代表,沙特、克罗地亚等17个国家使领馆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采购司、中国国际商会等国际组织、境内外知名商协会、境外驻蓉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代表,港澳地区代表;苹果公司、格罗方德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安达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层;商务部、工商总局、中国侨联等国家部委和上海、广东等16个省(区、市)政府代表团代表;省内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记者 张宏平 李欣忆)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