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出席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

  • 2017年08月29日 09时31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8月28日上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六次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

  会议审议了2017年第三轮脱贫攻坚督查全覆盖工作方案,听取了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运用国土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及下一步打算情况汇报,听取了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评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对今年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肯定,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措施、再鼓干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和105万贫困人口,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创造性开展工作,继续以“绣花”功夫抓好各项部署落实。

  会议从七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强调。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深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

  二是在重点工作推进上要更精准。要在住房建设上进一步做深做细,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从选址设计、建筑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严格把关,确保按计划按标准完成住房建设任务。要在促进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做深做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和龙头企业下乡,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促进更多群众就业增收。要在落实教育、医疗政策上进一步做深做细,动态掌握贫困人口入学就医情况,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卫生机构“软硬件”达标升级,确保“9+3”免费职业教育、“十免四补助”、分级诊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八个100%”、贫困群众县域内就医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等各项教育、医疗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在管好用好“四项基金”上进一步做深做细,统筹运用涉农资金、捐赠资金、对口援建资金等,及时充实和补充四项基金,保持合理规模,实现滚动使用,持续发挥作用。要在巩固脱贫成效上进一步做深做细,扎实抓好“回头看”“回头帮”,把“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纳入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逐县逐村逐户列出“回头帮”清单,明确责任、落实措施,确保达到现行脱贫标准。要突出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政府与企业联动,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

  三是在督导检查上要再加强。要进一步完善第三轮脱贫攻坚督查全覆盖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查边改、补齐短板,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各地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四是在力量整合上要再加强。突出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这个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突出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绿色生态等重点任务,进一步用好财政、金融等各项资金和干部、人才、土地等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整合省内省外等各方面资源力量,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五是在政策体系上要再完善。在认真落实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加强政策执行效果分析评估,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优化调整、充实完善,尤其要在助推产业发展、干部人才培养、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等方面研究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六是在教育引导上要再加强。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力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级干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作出的奉献、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办好农民夜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奋进、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改变贫困面貌。

  七是在责任落实上要再加强。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省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省直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各市(州)、县(市、区)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态势,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言必信、行必果,在去年首战首胜的基础上再战再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目标任务。

  省领导王宁、曲木史哈、黄建发、王铭晖、黄彦蓉、杨洪波,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