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出席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 2017年06月09日 08时15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6月8日,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落实力度,攻坚克难,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扶贫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取得积极进展。会议指出,当前,健康扶贫已经进入全面突破的重要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国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扶贫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健康扶贫融入卫生计生工作全过程,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

      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对全国700多万患病贫困群众开展分类救治,确保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确保到2018年底,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加大城乡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提高政策范围内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推动医联体建设发展,全面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落实中央统筹、省(区、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督导考核,夯实健康扶贫责任。利用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提高健康扶贫精准度。做好政策解读,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和农村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度。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欢迎与会代表。他说,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四川坚持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扎实推进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和生育秩序整治“五大行动”,整体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加强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健康习惯,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努力让群众方便就医更好就医,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健康保障。

      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政府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季建华、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主持会议。(记者 石小宏 胡彦殊)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