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

  • 2016年07月22日 08时0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7月21日,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在蓉举行。 (记者 毛漫丁 田为 摄)

  7月2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结表彰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回顾三年恢复重建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与灾难抗争实践的深刻启示,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动员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新征程,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努力奋斗。

  省委书记王东明,国务院重建指导协调小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分别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并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刘国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出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刘国中宣读《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王东明、尹力、何立峰、柯尊平、黄艳等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雅安市、邛崃市、德阳市负责同志和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王东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重建的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和全国人民,向给予无私援助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向3年来砥砺奋进、团结拼搏的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奋战在一线参与重建的人民子弟兵、工程建设者、援建干部、援建企业和广大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向积极献计出力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致以崇高敬意。

  王东明指出,2013年7月20日全面启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来,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全省上下、党政军民勠力奋进、顽强拼搏,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目标圆满实现,探索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灾后重建发展的新路。在三年气壮山河的重建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政治本色、为民情怀、实干精神、顽强作风,并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和服务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王东明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在我省连续遭受两次地震破坏的特殊情况下开展的,挑战考验前所未有;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形势下开展的,矛盾困难前所未有;是在首次以地方作为主体的特殊背景下开展的,责任压力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们把灾后重建作为全省重大任务和灾区中心工作来抓,坚持民生优先抓重建,整体提升了灾区群众的生活水平;立足长远发展抓重建,切实增强了奔康致富的内生动力;着眼生态保护抓重建,有力筑牢了防灾减灾安全屏障;突出机制创新抓重建,圆满交出了重建新路的四川答卷;注重自力更生抓重建,极大凝聚了克难奋进的精神力量。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靠的是国家有关部委巨大支持、有力指导,靠的是祖国大家庭、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私援助,靠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灾区群众拼搏实干、艰苦奋斗,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再次彰显了四川人民不畏艰险、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再次彰显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王东明强调,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探索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的重大命题,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是对新时期救灾和重建客观规律的科学揭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创新,在开展灾后重建的实践中展现出了强大指引力量,需要我们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充分发扬。在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灾后重建是一场遵循客观规律的灾区发展再建,必须正确处理党政主导与市场运作的关系;是一场整体跨越提升的灾区机能再造,必须正确处理功能恢复与持续发展的关系;是一场复杂全面系统的灾区事业再兴,必须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是一场迈向治理现代化的灾区社会再构,必须正确处理依法重建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是一场提振信心力量的灾区人心再聚,必须正确处理各方大力支持与群众广泛参与的关系。

  王东明强调,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已经实现,但推进“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振奋精神、再鼓干劲,奋力推进灾区发展振兴。要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不断加强社会依法治理,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灾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坚持“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建立完善灾害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机制,健全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全面提高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要持续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大力宣传党中央对四川的关怀支持,宣传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宣传地震灾区欣欣向荣的发展新貌,把重建发展中的物质成果、制度成果和精神成果展示好运用好,在全社会营造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敢于胜利的浓厚氛围。

  何立峰在讲话中指出,经过三年不懈努力,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成果令人欣喜,实现了由中央直接安排部署向地方具体负责的转变,形成了一套与过去举国体制互为补充、相互完善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机制,值得深入总结和发扬光大。实践证明,中央统筹指导,极大提升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战略定力和创新动力;地方作为主体,极大提高了地方党委政府应对灾难的治理能力和发展能力;灾区群众广泛参与,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共建共享的能动性创造性。三者构成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展现出了巨大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机制优势、政策优势。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为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性政策法规提供了成功样本,在我国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和恢复重建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巩固灾后恢复重建成果,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促进灾区发展振兴,努力把重建的理念、思路和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前一天,与会代表前往名山区现代茶叶科技中心、中恒天(雅安)汽车有限公司、雅安中学高中校区、市医疗卫生中心、天全县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芦山县龙门乡龙门古镇和河心新村、芦山县汉姜古城等地,实地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成果。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司令员、武警四川省总队司令员和政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成都市、雅安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部分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及中央在川单位负责同志,对口援建市前线指挥部、受灾县(市、区)和康定地震、得荣地震受灾县(市)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驻川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援建企业、志愿者代表,社会各界及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出席总结表彰大会。 (记者 张宏平 张立东)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