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参加省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分享到:
  5月22日,省委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与会同志听取了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主要内涵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报告理论联系实际,逻辑清晰,情真意切,帮助与会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四个全面”的系统把握,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在专题讨论发言中,尹力、柯尊平、刘国中、李登菊、王雁飞、陈光志等同志作了发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坚定信仰追求,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要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把握,努力做好工作。

  王东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思想作风和科学的思想方法。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知行合一,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东明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键要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结合起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四川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要持续用力推动既定部署落地落实,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统筹推进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要继续抓好“项目年”部署落实,突出抓工业稳增长,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第二,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落实各项改革部署上下更大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和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体制改革,加强对改革部署落实情况的定期督促检查,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第三,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认真筹办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以及西博会、科博会等活动。坚持对标先进,突出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招商,抓好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务实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法农业科技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合作平台建设。

  第四,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更大功夫。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以“三严三实”精神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部署要求,认真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就业增收、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第五,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提高治理能力治理水平上下更大功夫。统筹抓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法律七进、以案说法,突出强化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第六,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灾区发展振兴、同步小康上下更大功夫。倒排时间、全力以赴,确保全面完成三年重建任务。按照“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要求,精心谋划推进灾区恢复振兴和长远发展。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思想,认真落实汛期防灾减灾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好灾后恢复重建成果。

  第七,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藏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上下更大功夫。深入贯彻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治藏方略,坚持省委藏区工作思路不动摇,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

  第八,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上下更大功夫。要坚持把从严管党治党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勤奋敬业、埋头苦干,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清正廉洁、当好表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省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不是中心组成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员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等列席。省直各部门和部分在蓉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聆听报告。 (记者 张宏平 张立东)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