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召开 尹力致辞

  • 2016年05月15日 08时4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5月14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充分发挥片区部际联系会议平台作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完善机制,细化措施,共同打好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开局之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致辞。

  姜大明强调,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部际联系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结合片区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务求开局之年首战必胜。一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片区脱贫攻坚。坚持创新脱贫,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有效脱贫路径。坚持协调脱贫,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绿色脱贫,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开放脱贫,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凝聚力量。坚持共享脱贫,把贫困群众受不受益、满不满意、获得感强不强作为衡量脱贫攻坚的根本标准。二要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精准帮扶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紧密结合,以双轮驱动推进片区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中推动片区开发,在区域发展中实现精准扶贫。三要以规划项目做实片区脱贫攻坚。片区三省要加快编制本地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各地脱贫攻坚规划项目要与国家有关部门专项规划搞好衔接,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片区脱贫攻坚规划项目的支持力度。四要进一步完善片区部际联系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这一平台协调各方、沟通上下、综合统筹的重要作用。五要以主体责任抓好片区脱贫攻坚。

  刘永富表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必须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要全面准确理解、贯彻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策,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具体,全力打好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战。要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用好国家金融支持脱贫的政策,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要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驻村帮扶等精准扶贫基础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突出精准脱贫主要抓手,把产业扶持、劳务输出、异地扶贫搬迁和社保兜底等脱贫措施具体到人头;进一步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整合各种扶贫资金,注意资金、项目的管理,把资金、项目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分门别类精准施策。

  尹力在致辞中说,乌蒙山片区地处川滇黔结合部,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区域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交织,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此次部际联系会议共商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大计,必将有力推进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进程,必将有力促进片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大业。四川将全面贯彻中央系列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努力保护青山、绿水、蓝天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推动片区贫困群众早日致富奔康,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会上,四川、贵州、云南三省分别介绍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铁路局等介绍支持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情况。会间,国土资源部扶贫办与乌蒙山片区三省扶贫部门签署了乌蒙山片区《建立联系工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国土资源部规划司、耕地保护司、地质勘查司、矿产开发管理司、地质环境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还分别解读了国土资源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

  16个国务院部委办局、26个定点扶贫的中央部门单位,深圳、珠海2个东西扶贫协作城市有关负责同志,四川、贵州、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扶贫办以及片区10个市(州)、38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单位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同志、在片区挂职锻炼干部,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阜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张登亮在会上发言。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主持会议。 (记者 王云 何勤华 胡彦殊)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