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主持中德经济论坛开幕式

  • 2016年11月04日 08时02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11月3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中德经济论坛在成都开幕。 (记者 毛漫丁 肖雨杨 摄)

  11月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点活动之一——中德经济论坛在成都开幕。

  国务委员王勇,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加布里尔,省委书记王东明,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林哈德,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出席开幕式。

  王勇在致辞中说,中德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务实推进,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势态,双边关系发展进入了加速期。德国继续保持着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也始终是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中欧经贸关系中的“领头羊”,不仅为两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之路,是世界各国需要共同解决的重要课题,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携起手来,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我们应加强政策协调,共创良好投资环境,促进中德经贸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潜力。西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一张重要名片。希望德国政府和工商界朋友借助担任主宾国的契机,进一步加深对中国西部地区的认识了解,密切经贸往来,扩大投资规模,充实合作内涵,拓展合作空间,共同谱写中德合作健康发展、互利共赢新篇章。

  加布里尔表示,德国和中国互为彼此重要的经贸伙伴,我们已经有几十年经贸合作的传统和经验。近年来,德中经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贸易额和投资规模不断增加,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德国政商界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德国去投资发展。德国经济和能源部愿意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在德国发展的企业做好服务。希望德中双方继续努力,积极创造公平竞争、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为中德双方企业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和经贸投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王东明说,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四川与德国的友好合作得到良好发展。2015年川德双方贸易额占四川与欧洲进出口总额的1/4,德国已经成为四川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四川也成为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当前,四川面临着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我们愿与德国携手,开辟更多直飞航线,扩大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德国的辐射范围,提升双方的互联互通能力。我们愿与德国携手,加快中德创新产业园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等方面合作,推动产业合作迈向更高层次。我们愿与德国携手,联合打造更多科技研究中心、合作示范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加强高端人才交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合作,共同分享创新创造带来的更多实惠。我们愿与德国携手,加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合作,加大对企业产能合作、投资参股、联合经营等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促进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愿与德国携手,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智能管理、绿色发展等方面合作,使城镇化潜力得到更好释放。我们愿与德国携手,深化与北威州等友好省州关系,建立更多国际友城,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不断巩固深化双方传统友谊。

  林哈德表示,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让我们倍感钦佩。在我看来,“变化”一词在中国不是个别现象,整个中国到处都能感受到这一点。中国经济的增长已不仅仅是依靠出口拉动,还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做强新的增长引擎,这个引擎是创新、是转型、是内需,也是服务业。从一定意义上说,目前的中国已经成为德国在全世界的核心增长市场,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众多德国企业带来了机遇和红利。

  钱克明说,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最重要和历史最悠久的经贸磋商机制,是中德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今天在此举办的中德经济论坛,必将为德国企业了解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两国企业探讨具体项目合作提供难得的机会。

  作为第十六届西博会主宾国德国和中德经济合作联委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本次论坛以“结构转型与区域发展”为主题,聚焦产业转型的数字化、区域合作机遇以及城市化的创新驱动等专题,汇聚中德政商界领军人士的真知灼见,为深化中德经济合作搭建对话交流平台。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数字化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挑战、区域合作、城市化的创新驱动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并举行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等活动。

  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副省长刘捷、朱鹤新,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对外经济政策司司长弗兰茨,德国北威州建设、住房、城市发展及交通部部长格罗舍克,德国联邦议会议员法伊弗、拉姆绍尔、施勒希特、韦斯特法尔,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施恪,中国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有关市(州)、国家级开发区代表,以及中德两国知名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记者 张宏平 陈岩 王域西 罗之飏)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