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曲木史哈带队赴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村等新村现场考察

  • 2015年05月28日 08时3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近年来先后启动两轮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作,制定出台指导意见和行动方案,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5月25、26日,省领导分别带队赴川北、川东、川西、川南地区部分新村现场考察。27日,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尹力出席。

  两天时间里,王东明带队前往广元市剑阁县城北镇民主村、姚家乡团结村,巴中市巴州区花溪乡新庙村、明山村,通江县大兴乡贾家梁村、民胜镇鹦鸽嘴村,恩阳区下八庙镇凤凰包村,进新村、入企业、访农家,与基层干部、村民群众、回乡创业青年亲切交流,实地考察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农民培训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卫生室、惠农金融服务点、电商经营店、旅游超市、特色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和龙头企业,详细了解各地新村聚居点建设、农房改建新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社区网格化服务、农业农村改革、特色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魏宏带队考察了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白坪村、高洞村、飞龙镇卢山村,岳池县石垭镇梨子园村,遂宁市蓬溪县天福镇狮山新村;尹力带队考察了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清溪镇永安村、双溪乡申沟村,成都市蒲江县西来镇两河逸园、大兴镇炉坪新村,邛崃市夹关镇郭坝场镇新村、周河扁新村、临邛镇文笔山村中国酒村;副省长曲木史哈带队考察了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村,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百胜村、黄市镇群英村,眉山市仁寿县大化镇水利村、文宫镇石家村。

  27日召开的会议上,省委农工委、省扶贫移民局、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省旅游局、水利厅、交通运输厅,成都市、雅安市、巴中市、泸州市、犍为县、丹棱县、盐源县、理塘县、自贡市沿滩区黄市镇、广元市利州区工农镇、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大竹县庙坝镇长乐华山村作大会发言,部分省直部门和市县乡村作书面交流。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东明作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居建设与旧房改造、扶贫解困与新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与农村基层治理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呈现出良好态势。

  王东明指出,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握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总体要求。新农村建设既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民生工程,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要紧紧围绕助农增收、脱贫致富这个核心,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理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坚持城乡一体、产村相融,规划引领、集约高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生态环保、顺应自然,群众主体、改革创新的原则,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加快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王东明指出,要以“五大行动”为重要抓手,落实好新村建设重点任务。全面实施扶贫解困行动,坚持精准扶贫,抓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加快藏区新居、彝家新寨、巴山新居、乌蒙新村建设,优先解决好贫困群众住房和长远生计问题。全面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坚持产业先行、产村相融,培育打造川茶、川果、川药、川猪等农产品特色品牌,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夯实新村发展产业支撑。全面实施旧村改造行动,加快交通、水利和能源、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农房抗震设防要求,继续推进“1+6”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提升村庄建设水平。全面实施环境整治行动,抓好院落环境、面源污染、河渠沟塘治理,营造优美的乡村环境。全面实施文化传承行动,抓好传统村庄院落民居甄别鉴定和保护修缮,大力发展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民俗文化,建设“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

  王东明指出,要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着力破除新村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强化利益联接共享,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建设投入机制,整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农村事业,倡导广大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社会服务机制,扩大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覆盖面,积极引进社会化服务,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核心,扩大基层民主,推广村规民约,大力开展“法律七进”,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王东明指出,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解决好新村建设中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要解决好城镇与乡村协调发展的问题,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要解决好“物的新农村”与“人的新农村”同步推进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在新农村建设中培育人、造就人、发展人,真正让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解决好新建、改造与保护的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保则保,体现历史文化元素、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新村聚居点建设要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做到“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展现美好田园风光。要解决好党政引导与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的问题,尊重群众意愿,聚合群众力量,维护群众权益,鼓励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王东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时间表、绘出路线图,明确责任、集中攻坚。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形成上下联动建设新村的强大合力。要加强试点示范和宣传引导,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村建设的热情。

  省领导黄新初、范锐平、李昌平、吴靖平、王宁、陈光志、李向志、黄彦蓉、翟占一,各市县区党委、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或会议。 (记者 张宏平 李淼)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