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刘捷宣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2015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 2016年07月08日 08时5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7月7日上午,四川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出席。

  会上,副省长刘捷宣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2015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省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结束后,王东明发表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王东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确定下来并强力推进,深入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区域创新发展四大科技工程,创新正在成为驱动我省转型发展的主要力量。当前四川正处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推动由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迈进,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王东明指出,要举全省之力扎实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集成打造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成都市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努力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金融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德阳市要重点在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攻关、重大装备制造领域军民融合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绵阳市要以科技城建设为重要载体,进一步提升国防科研创新能力,形成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攀西地区要在钒钛、稀土、石墨烯等科技攻关和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发基地。其他地区也要结合实际进行改革试验,走出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王东明指出,要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形成军民资源有机互动有效转化新格局。围绕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快构建军民融合一体化科研生产体系,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推动构建省部军参与的军民融合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与中央12家军工集团及中物院签署的合作协议,大力发展信息安全、航空发动机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基地,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同步推进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和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

  王东明指出,要着力构建重大创新平台,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在核技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等优势领域建设好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平台,成德绵三市特别是绵阳科技城、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要瞄准新一代显示面板、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北斗卫星导航等新兴产业领域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载体和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国际合作创新平台,把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平台,把中德创新产业园打造成为世界级产业园区和创新研发中心,把中法成都生态园建成中法交流合作示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生态文明引领区,同时高水平打造一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王东明指出,要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技术群体性突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战略科技攻关,力争在航空与燃机、核技术、轨道交通、北斗导航、高分遥感、石墨烯等重要科技领域实现新突破。以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力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健康养老服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速三次产业转型升级。

  王东明指出,要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推进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创新,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着力提高科研成果省内转化率。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把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作为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快建设金融机构、市场交易和后台服务中心,着力加强银政企院校对接,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

  王东明指出,要强化创新发展人才支撑,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大力实施千人计划、天府高端引智计划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高端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等,努力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型企业家和高技能产业工人。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扎实推进科研院所和高校去行政化、股权激励、协同创新等改革试点,探索实行体现科研人员劳动价值的收入分配制度。大力实施“创业四川行动”,打造一批“孵化+创投”、“互联网+”、创新工厂等新型孵化器和创意评估、创意交易等综合服务平台。

  王东明强调,四川创新发展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领导和组织责任,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担责、敢于探索创新,奋力推进各项改革部署落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科研作风,潜心钻研、执着探索,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科技事业发展新的篇章。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负责人,各市州党委政府、省直部门和中央在川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保税区、物流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和在川军工企业、民营企业负责人,创新创业园区及平台代表,在川“两院”院士代表,受表彰代表等参加大会。 (记者 张宏平 张岚)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