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前往成都调研 王宁参加调研或会议

分享到:
  6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成都调研,检查指导成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稳增长和项目年工作等情况,并主持召开会议,对成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提出新要求。

  调研中,王东明先后前往双流区、蒲江县、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龙泉驿区和简阳市的城镇乡村,进园区、入企业、看项目,实地考察全面创新改革、军民融合发展、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及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

  军民融合发展是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王东明对此高度重视。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银河?96科技园,王东明详细了解动态飞行模拟器、新材料研发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入驻情况。在振芯科技公司,王东明参观北斗系列产品,了解研发制造和应用情况。王东明说,军民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希望各类科研院所和企业抓住全面创新改革的重大机遇,通过技术入股、成果转让等方式,加快军民科技创新成果双向转化应用。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年”。王东明来到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新兴工业园、天府国际机场及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现场,听取园区规划、企业入驻、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介绍,并前往中建科技绿色建筑项目、戴卡凯斯曼汽车轻量化部件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强调天府新区和空港经济区要瞄准高端加强招商引资,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王东明还前往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中德职业技工实训基地和四川一汽丰田、成都京东方、极米科技等企业考察,叮嘱市县继续搞好服务,推动已落户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升级、做大做强。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是我省与清华大学共同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王东明接连考察了能源传感及通讯研究所、无线电能传输与电磁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储能研究所等创新团队,了解新型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情况,鼓励校院地协同创新,大胆探索突破,力争走在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前沿。

  位于龙泉驿区的青龙湖是成都环城生态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生态工程建设已初见成效。王东明沿着湖区考察,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休闲场所建设情况和环城生态带规划建设最新进展,对成都市出台地方性法规保障生态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的做法予以肯定,要求各地积极借鉴推广,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蓝天净土、绿水青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王东明专程来到大兴镇炉坪村88岁老党员徐洪林家中看望慰问,感谢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的贡献,叮嘱当地党委政府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让他安度晚年。

  17日下午,王东明在成都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成都市、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工作汇报并讲话。王东明对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成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系列要求,抓住当前面临的历史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发挥“一马当先”作用,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抓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城市经济综合实力。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努力在区域发展格局演进和产业分工调整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电子信息、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做大做强。保持必要投资强度,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开工项目尽快投产达产、现有企业进一步增资扩产,为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二要抓住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简阳改由成都代管的历史机遇,加快打造现代国际空港产业新城。把天府国际机场建成一流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高效率推进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大力发展航空装备、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空港物流等高附加值产业,大力发展航空总部、航空金融、航空设计研发、跨境电子商务等高端业态,打造内陆临空经济门户。同时,在更高水平上谋划推动简阳发展,打通成都东向发展通道,进一步提升成都综合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三要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机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着力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抓好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抓好战略技术攻关,抓好科技成果转化,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打通科技与金融融合通道,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和资源,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四要抓住天府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的新兴增长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结合实际不断调整优化新区建设思路。加快交通、能源、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抓好产业布局,着力引进一批科技研发、高新技术制造和生产性物流项目。统筹推进双流高技术产业功能区、成眉产业功能区、龙泉产业功能区、简阳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等重点区域发展。

  五要抓住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三大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着力提高成都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中韩创新创业孵化园和中韩创新创业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中德平台核心区、产业创新升级示范园、中小企业聚集园,统筹中法成都生态园与经开区建设,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六要抓住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机遇,扎实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突出生态宜居,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规划山水林田湖自然生态格局,抓好环城生态带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王东明强调,抓住历史性机遇、完成历史性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结合市县乡换届工作调整好各级领导班子、调整好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发展、抓落实上来,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副省长刘捷,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参加调研或会议。省直有关部门,成都市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刘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