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代表团开放日 王宁代表答新华社记者问

  • 2018年03月09日 09时4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新华社记者:我们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特别是全面创新改革方面成效显著。请介绍四川在全面创新改革方面的做法、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王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代表团副团长):感谢你对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关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四川的一项重要改革试验任务,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其作为引领四川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加以推进,目前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关于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做法和成效,我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形成了一批先行先试的创新改革任务成果。国务院授权我省的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有30项,我们对每项任务都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实行清单式管理和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到去年底,有15项基本完成,9项取得重大进展,其余6项也在加快推进。二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一方面探索并经国家确认和推广了一些试验经验,另一方面还在省内复制推广了一些经验成果。三是形成了改革效益成果并有力助推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两年来努力,全面创新改革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在它引领下,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我这儿有一组数据——2017年全省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全省已建科技创新平台1478个,其中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2个;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8万亿元,是2012年的2.3倍;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4%,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可以说,全面创新改革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按总书记视察四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思路和举措,把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抓实抓好,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实施一个行动”,即大力实施重点改革攻坚行动,确保国家赋予四川的先行先试改革任务能够圆满完成;二是“实现一个突破”,即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三是“取得两个成效”,即推动科技与经济、科技与金融结合取得重大成效;四是“提升三个竞争力”,即全面提升区域、企业、产业的竞争力,将成德绵这个全省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主战场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