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张作哈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 2016年01月30日 10时3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闭幕。 (记者 毛漫丁 摄)

  1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881人,实到代表850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范锐平、陈光志、张东升、黄润秋、彭渝、刘道平、曾省权、李向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尹力为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彦蓉、刘作明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平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焦伟侠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石玉东、吴群刚、房方、袁险峰、黄建发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会议通过了关于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四川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等事项。

  王东明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重困难叠加的特殊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埋头苦干、拼搏进取,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四川在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新的成就,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由大省向强省跨越的新阶段。这五年,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人大代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高扬民主法治旗帜,紧扣大局主动作为,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明指出,进入接续奋斗的“十三五”,我们在信心满怀中又迈上了新的征程。这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科学确立了四川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是指导我省“十三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推动四川“十三五”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通过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通过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通过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通过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真正把先进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行动。

  王东明指出,当前,全球环境问题十分突出,生态安全面临严峻威胁,扬弃传统工业模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党中央深刻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迁的发展大势和客观规律,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前所未有的位置来抓,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更是回应时代命题所作出的实践创新。

  王东明指出,四川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天地为炉、造化为工,亘古千载的山川变迁熔铸了这片美丽富饶的生态沃土。这是大自然的特殊恩赐,必须倍加珍惜,世世代代传承和守护好这份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以最严厉的举措防治污染,壮士断腕化解落后产能、推进转型发展,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但也要清醒看到,部分地区生态环境仍然脆弱、水土流失较为严重、草地湿地退化趋势加剧以及城市雾霾、水体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不少干部内心深处还没有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仍想用原来的老办法追求一时一地的粗放增长。对这些问题,必须正视、应对和解决。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王东明强调,未来五年,四川要认真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一要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明确差异化发展定位,通过统筹各类空间规划,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同步提升,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二要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积极开展绿化全川行动,扎实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流域生态保护,大力实施水土流失及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着力构建新型绿色城镇体系、让城市生活更加贴近生态自然,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展现美好田园风光。三要全面推进污染防治,落实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让四川天空更蓝、碧水长流、环境更宜居。四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做强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加快建设西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把四川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五要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王东明强调,推进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政绩观,自觉用绿色发展理念谋划和推动工作;各级人大要充分发挥作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和监督职能;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拿出过硬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各级政协组织和人民团体要加强视察调研,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之中。

  王东明强调,“十三五”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必须苦干实干、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各级党委政府、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把推动“十三五”发展的重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中,坚定信心抓落实、甘于奉献抓落实、增强本领抓落实、埋头苦干抓落实,以夙夜在公昼夜兼程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启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崭新篇章。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不断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干部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履职行权,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根据《四川省宪法宣誓制度实施办法》,新当选的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在会上进行了宪法宣誓。

  宣誓结束后,尹力走上发言席,向代表们深深鞠躬、表达感谢。尹力说,作为省长,我一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信守誓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期望;我一定在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省政府一班人,依法行政、勤政廉洁、努力工作,紧紧依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抓落实、促发展,将蓝图变为现实,为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军地领导还有:李登菊、黄新初、王雁飞、李昌平、吴靖平、刘家国、王宁、侍俊、崔保华、刘捷、曲木史哈、甘霖、邓勇、叶壮、张作哈、姜永申、陈文华、张雨东、高烽、翟占一、王正荣、赵振铣、罗布江村、陈放、晏永和、唐坚、王海萍、邓川、丁忠汉、蔡伟素、唐大淮,省老同志何郝炬、冯元蔚、廖伯康、杨岭多吉,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巨峰等。 (记者 张宏平 胡彦殊 刘佳)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